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村电商 >
分享


  京东物流工作人员正在向参观者展示樱桃分拣流程。

  今天(4月18日)上午,今年第一批粒大果甜的“东子牌”樱桃“坐上”京东物流冷链运输车,从白鹿原的西安市田园现代农业园区出发,当天下午就将抵达消费者的手中。

  下单当天就能吃上白鹿原大樱桃

  樱桃果实娇嫩,极易腐烂、过熟和褐变,京东物流针对白鹿原樱桃对物流的特别需求,在白鹿原设置了分拣中心,从而进一步提高分拣作业效率。同时联动航空资源、高铁资源和陆运资源打造专属3D时效网络,全面提升运送效率,形成了从采摘、拣选、称重、分装打包、分拣到末端配送的全供应链。全国主要城市的消费者下单后,最早当天下午,最迟第二天就能吃上新鲜的大樱桃。

  农户也是京东物流进入田间地头的受益者。白鹿原上一位果农告诉记者,以前都是把自家种植的樱桃用邮政快递发出去,运送速度相对较慢。今年京东和果农合作代收代销樱桃,不仅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农户每斤还能多挣3到5元钱。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西北区总经理孙桂宇。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西北区总经理孙桂宇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帮助白鹿原建立一个完善的、长久运行的产业生态链。这样农户就不用担心农产品销量,可以放心大胆的扩大种植规模。”

 
 京东快递车驶出白鹿原,开启“送货模式”。

  一体化供应链能力助力西北农产品上行

  白鹿原樱桃能够“飞进”百姓家,背后体现的是京东物流强大的一体化供应链能力。当前,围绕“体验与效率”,京东物流正在构建一个全链条、网络化、端到端的生鲜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发挥物流优势的同时,京东还积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用平台的电商优势拓宽农产品销路,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实现跨越式发展。

 
 西安市田园现代农业园区内,各种品种的樱桃已经成熟。

  据了解,自落户陕西以来,京东就在积极推进西北农产品上行,“鄠邑区葡萄文化节”、“陕西苹果节”等活动成功上线,陕西樱桃、汉中茗茶、大荔冬枣、宁夏枸杞、新疆干果等农产品也先后销往全国。

  汉中云仓项目就是京东助力农户、企业得实惠的一个例子。汉中拥有土蜂蜜、城固柑橘,茶叶,西乡樱桃、略阳乌鸡等优质农产品,京东云仓整合各县域企业的丰富货源,通过物流带动商流,形成了地域产业集聚效应,为汉中当地企业及社会物流成本降低了50%。仅去年一年,汉中云仓交易规模约为1亿元。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