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吴喜军叮嘱村民按时吃药

  不知不觉,吴喜军已经驻村快五年了。

  从英旺乡羊道村到云岩镇庄头村,再到丹州街道办程落村,无论何地何时,脑海中都是忘不了的乡亲,难断舍的深情。

  这几年,吴喜军和群众天天见面,吃在村、住在村,扶贫的艰辛不言而喻,扶贫的故事历历在目。忘不了一组组脱贫数据、忘不了五天四夜白加黑、忘不了半夜起来开会、忘不掉烧坏的打印机、忘不了“美味”的方便面……

  三个村庄,都有吴喜军难忘的扶贫故事。

  故事一

  先说羊道村的故事吧。羊道村由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199户539人,贫困户22户75人,产业户20户73人,塬上果园多,群众收入好;川道地少、收入少。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羊道村的“四支队伍”开了好几次会,最终达成统一意见,确定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吴喜军跑到黄龙县考察了养殖基地,分3次拉回280箱中蜂、70头猪,分发到贫困户家中,又聘请专家到户技术指导;为了方便群众,协调县商务局、邮政局,按照“支部+电商”模式,给羊道村联系开办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在网上购买群众需要的生产生活用品等货物,帮助群众解决产品滞销、生产生活用品外出购买难的问题。

  同时,吴喜军指导群众种植雪桃151亩,解决了20户贫困群众无致富产业的问题;建成了羊道到党山大桥,解决53户群众苹果不好运输、汛期出行不方便问题。电商服务站负责人马海国还自费购买了理发用品,免费给村民理发。

  故事二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庄头村。庄头村是与太木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共有420户1266人,贫困户94户286人,在册贫困户4户9人,已脱贫90户277人;兜底户18户35人,产业户76户251人。 吴喜军到村了解村子情况后很发愁。大家都知道,2017年正是扶贫工作特别忙的时候,在掌握村情的基础上,吴喜军和村“两委”共同协商制定了“1238”脱贫攻坚思路,什么是“1238”?就是紧紧围绕发展庄头村苹果产业这一中心,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内生动力和外部助力相结合这两大原则,强化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三大任务,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八项措施,通过共同努力,帮助庄头村早日摘掉贫困村“帽子”。

  庄头村群众收入主要靠苹果产业,但最近一两年不是刮大风就是下冰雹、冻害,苹果连年收入不高。吴喜军就结合扶贫政策,给群众把防雹网搭上,但是开了几次群众大会,村民积极性都不高。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他通过熟人介绍,在延长县联系了专业搭建防雹网的工队,和村干部商量后,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了一些有积极性的群众和工队商量防雹网搭建、工人吃饭、住宿等问题,并签订了搭建协议。看到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其他群众慢慢也就放心加入了,就这样,最后搭建防雹网48户176.9亩。

  庄头村有个金果果业合作社,起初只经营化肥、农药果袋,业务比较单一。吴喜军通过协调,增加了电子商务及反光膜加工业务,将手工艺品和十字绣展销纳入了经营范围,然后在队部院子空出一间房子重新进行了装修,将庄头村的妇女劳动力组织起来,积极宣传,吸纳70%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利用农闲、冬闲季节,结合家庭作业等方式,开展刺绣、鞋垫、十字绣、剪纸、编织为一体的手工艺品制作,按件付酬,充分调动起致富的积极性,增加贫困群体的经济收入。同时吴喜军还将互联网利用到合作社中,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店,把手工艺品销往全国各地。贫困户周国龙在参加本社两年内,还被评为“延安市脱贫之星”。

  有一天大清早,周银发来队部敲吴喜军的门,着急忙慌地说昨晚他家一头小牛死了,吴喜军叫上村干部跑到他家,然后马上给云岩镇政府进行了汇报,又联系了县防疫部门对牛进行了检查,确保没有得病的情况下,保存照片后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随后收集证据和保险公司对接,因为贫困户有“五项保险”,最终获得了保险赔偿,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故事三

  第三个故事发生在程落村。吴喜军是2019年6月份来到程落村,那个时候村基础设施较完善,自来水全部入户,集体也有收入。

  通过调研、开会,他确定了程落村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就是力争使程落村实现“五个新”:扶贫主导产业有新发展、农民收入有新增加、农民就业创业能力有新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新改善、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有新提高。去年争取项目资金18万元,完成新建石砌雨污排水渠443米。

  程落村群众外出打工较多,村里大部分是老年人,只有周末的时候,学生回来才热闹些。吴喜军想,他能为老年人做些什么?在和单位领导沟通后商定,联合亨得利眼视力中心入村开展了老年人常见眼科疾病预防与控制知识的宣传讲解,免费进行视力检测、眼压、电脑验光,并给程落村5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捐赠200余副老花镜,价值3万余元。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我将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把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作为自己的政治信仰、行动指南和工作准则,团结带领程落村广大党员群众,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扶贫战役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吴喜军说。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