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强措施、抓落实,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助力壶口镇桑柏村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是加强管理,夯实驻村干部职责。加强对选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的管理和关爱,建立了桑柏村联户帮扶工作群,经常保持与驻村干部的联络,部署工作、沟通信息、关心生活、提醒安全,驻村干部定期向单位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使驻村干部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二是精选项目,用好扶贫项目资金。严把扶贫项目计划关、预算编制关,按照强基固本思路,2020年确定了桑柏村队部办公用房扩建项目,计划投资17万元援建办公室2间、宿舍2间,并配套基本设施。

  三是领导联户,建立帮扶工作机制。市局(公司)主要领导定期到村蹲点调研,研究帮扶事项;市局、县局9名领导干部与桑柏村14名贫困户结对帮扶,定期进村开展帮扶工作,建立了帮扶巩固长效机制。

  四是爱心捐赠,助力贫困户渡难关。今年“4.23”冻害发生后,第一书记主动向单位汇报灾情,市局(公司)主要领导了解情况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指导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开展灾情调研,全面掌握村民生产生活现状。联户干部个人出资购买专用肥、苹果果袋,开展了“精准扶贫、爱心助农”物资捐赠活动,为14户联户贫困户每户捐赠4袋专用肥和4箱果袋,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五是扶贫扶志,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组织帮扶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全面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入户讲解典型脱贫案例,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就业或利用农闲打零工,拓宽增收渠道,“补血”“造血”并举,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六是配备设施,改善驻村人员生活条件。为两名烟草驻村干部购置衣柜、厨具、文件柜等必要工作、生活设施,为驻村人员提供工作、生活便利,有效改善驻村人员工作生活条件,确保驻村人员能安心工作。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