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在丹江河畔的商南县金丝峡镇,有一个富裕沟村,今年以来喜事不断,好事连连。村集体产业高山土鸡养殖场又投入1万只鸡苗,顶呱呱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产业资金贷款到位了,两座便民桥修通了,全村337户农户的自来水全部修通入户了,103名外出务工人员就业交通补贴拿到了,18户易地搬迁户全部住进新房了……
  “国家扶贫政策就是好,这几年税务局的帮扶力度大,帮我贷款发展香菇、木耳产业,去年挣了9万多元,还帮我办好易地移民搬迁,住进了新房,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富裕沟村韩家湾组贫困户张康明高兴地说。
  现在的富裕沟村渐渐富裕了,以前可名不副实。虽然名叫富裕沟却并不富裕,山高地少路不通,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居住生活环境差,贫困人口多,是商南县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2014年4月,商南县税务局派驻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后,第一书记孙学武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调查摸底,53名税务干部积极结对帮扶,与贫困户详细协商制订帮扶计划,签订帮扶责任清单,因地制宜谋划发展产业,千方百计争取资金修路、架桥、拉自来水、安装太阳能路灯,多方协调实施危房改造、易地移民搬迁,村民生活和村容村貌彻底改变。如今,走在宽敞平坦的通村通组水泥路上,扑鼻而来的白及花香,整齐的村落庭院,鸡鸣犬吠,欢声笑语,山沟里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加入了合作社,我们种植药材就不发愁了,种苗有着落,管理有人教,销路有保障,还拿到了产业资金补贴,我的3亩半白及今年就能收入1万多元钱。”三岔组贫困户陈家宝向来人盘算着今年的收成。
  砖瓦窑组的贫困户张强对税务局的帮扶感触最深,因家人残疾,缺少劳动力致贫,无法外出打工,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为母亲办理了残疾证和慢性病卡,享受到了残疾人补贴,今年又协调张强去村里的酿酒厂务工,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有三四千块钱工资哩,还能照顾家人,得亏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一定好好干,在脱贫路上坚决不掉队。”
  商南县税务局在发展扶贫产业和增加群众收入上想办法、出实招。驻村扶贫工作队紧抓上级出台的脱贫产业扶持政策,积极投入资金帮助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大力扶持优势项目,发挥产业带动的主导作用,增强输血造血功能,切实提升脱贫成效。近年来,商南县税务局积极为包扶村协调各类资金165.5万元,累计投入发展资金23万元,组建专业合作社5个,成立农产品加工销售公司2个,大力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种植、高山土鸡养殖、酿酒、南瓜种植等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依托产业带动农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促进了整村稳定脱贫目标的实现,全村132户贫困户稳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