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定边县砖井镇闫塘村脱贫户梁元忠,在一场意外交通事故中造成右腿残疾,腰椎损伤。但他却没有被变故压倒,身残志不残,自强不息,感恩奋进,在扶贫政策帮扶下,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用勤奋演绎了自己脱贫路上的“劫后重生”。

  这两天,趁着越来越好的猪肉市场行情,家住砖井镇闫塘村的脱贫户梁元忠,出栏了6头猪净赚了2万元,目前,还有20头猪仔待出栏。看着院子里这部分“家底”,曾经因为车祸导致右腿残疾、家庭负债累累的他想都不敢想

  “我首先感谢共产党的政策好,感谢党的恩情,对我们这些因病致残致穷的人确实帮助很大很大,不是党的好政策,我没有今天的生活。”砖井镇闫塘村脱贫户梁元忠激动的说到。

  20年前,梁元忠为了生计,在家务农时发生了意外交通事故,导致右大腿粉碎性骨折,腰椎损伤,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负债累累。面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一惯性格要强的汉子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深渊,甚至曾一度产生过轻生的念头。

  梁元忠:“对我来说,那真是如一座大山落在你身上,喘不过气,连累了亲戚,连累了弟兄姊妹,连累了这个家庭。”

  2013年,梁元忠被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后,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包扶干部针对梁元忠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为他落实了大病救助的帮扶措施,这不仅让梁元忠的生活状况有些好转,也让他第一次感受到国家扶贫帮扶政策的温暖。

  “我们及时向他讲述了精准扶贫有关医疗健康这方面的政策,帮助他把所有这种花销的费用能进行医疗救助的报销,通过报销以后,减轻了他大部分的经济负担。”砖井镇闫塘村包村干部贺鹏如说。

  梁元忠说:“我纳入精准扶贫以后我第一次享受这个政策,报百分之九十多,确实我当时是很感动很感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共产党有这么好的政策,对我们因病致贫的这些人确实是大救星。”

  生活的好转让梁元忠看到了希望,也让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更让他坚定光有“顺风车”也是不行的,只有实实在在地干,才能走上幸福的道路。2015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梁元忠开始发展羊子和生猪养殖业。如今,羊子存栏达15只,生猪存栏达32头,人均每年稳定收入增加到1万多元,梁元忠也实现了自主脱贫。

  “有共产党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推动我,我为啥不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些,说实话,我打算还继续发展养猪,我打算准备再发展盖一排棚,到了明年,我打算年初准备上百头猪。”梁元忠充满信心的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