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供求信息 >
分享

冬季严寒威胁着葡萄的生存与否,一旦发生冻害,葡萄的枝蔓或根系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春季萌芽晚、萌芽不整齐、新梢生长势弱、花芽分化不良、坐果率低等,严重时植株死亡,造成绝收。因此,做好防寒措施,让葡萄安全越冬至关重要!

01

一、产生冻害原因

发生冻害的原因有很多,只有找到冻害的根源,才能找到更好的办法去解决。一般来说,引起葡萄发生冻害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品种、管理、选址、气候等等。

1.品种原因

欧亚种属于不耐寒品种,易产生冻害,欧美杂交种抗寒性能优于欧亚种和欧洲种,无论是枝芽抗冻性还是根系抗冻性,温度差异达到4-5度左右,这是个不小的差距,也是冻害来临时的生死之差。

早熟品种由于枝条成熟早,芽眼进入休眠期早,进入深度休眠的芽眼抗寒性大大增强。而一些晚熟晚采的品种,越冬性则较差。所以选择葡萄品种时,以往冻害频繁的地区要把早熟品种的抗寒性能考虑进去。

2.管理原因

种植环节粗放,土层浅,有粘板层或没有开沟施肥;苗木质量差,自根系的营养钵苗根系浅;起垄栽培,根系上浮;施肥灌水注重前期,枝条前期生长虚旺,后期营养不足,枝条虚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使树体状况不同,而产生冻害。

3.选址原因

选择园址时,要选择在地势高燥,背风向阳的地方,或者周围有村庄,公路,山间屏障,城市周围,大的防护林带,以及有水源的地方,这些地方相对于高原和平原丘陵地带,温度相对高一点,空气对流相对缓慢,利于葡萄园的防冻。

4.气候原因

近几年,极端天气较多,冬季雪多、风大,葡萄树体耐受极限低温以下的天气频繁出现,使葡萄遭受冻害。

注:前年3.30-4.1日,山东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导致泰安市新泰市部分乡镇葡萄能嫩芽受冻绝收。

二、如何防治冻害?

秋冬季冻害预防应贯穿在整年的管理过程中。受冻害只是植株最后的表现形式,管理中的防患意识的缺失才是原因,管理中要做到有备无患。

改变灌溉方式,将传统的大水漫灌,渠灌,改成滴灌或者渗灌。尤其是渗灌,能够做到将水送到作物根部,减少了地表的水分蒸发。根系都有向水向肥性,这样可以将根系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防止根系上浮,不易造成葡萄冻害。

2.培养大树形

在不埋土防寒地区,培养大树形,培养强壮的结果母枝,强壮的高大的树形,使树体结果部位分布在一个合理的空间位置,有利于葡萄的防寒抗冻。

3.防止下强上弱

激素能调节树体的营养流向,过多的施用激素类肥料灌根必将使营养流向根部,造成上下部生长不协调,造成下强上弱,影响树势。

因此在肥料施用方面,除了追肥期间的三元素以外,多施用钙镁肥等中微量元素,尽量杜绝施用萘乙酸,复硝酚钠等含激素量大的肥料,可以施用海藻精,海藻素以及腐殖酸类的具有发根作用的功能性营养素肥料。

4.不同季节的预防

除了冬季会发生冻害,在春秋两季也会发生不同情形的冻害。不同季节的冻害,相应的防止对策也不一样。

● 春季

春季在每年三月末四月初的时候,露地葡萄容易发生枝条冻害。春季发生冻害还有另外一种情形,就是倒春寒,这个时候芽眼萌发,枝叶处在两到三叶期,或者更大,冻害主要作用在叶上,这个时期的冻害一旦发生,会损失当年的所有产量。

注:今年4月横扫山东、安徽、河南、山西、山西的倒春寒导致葡萄受冻

防治对策:春季冻害,慎用破眠剂,容易发生倒春寒的地区,尽量晚发芽,以保证安全。

● 秋季

秋季冻害按照以往经验,北方埋土防寒地区往往发生在11月上旬左右,黄河以南黄淮海地区大多发生在11月下旬左右,受冻类型主要是芽眼冻害。

注:晴天以后,雨雪的蒸发会带走大量的热量,使枝芽温度变得更低,加重冻害发生的几率。

● 冬季

冬季的葡萄冻害就是复合型的了。绝对温度达到-14度:芽眼,枝条,主干冻害;-8度以下:自根苗根系损害;-11度:贝达根系冻害。

防止对策:预防冬季冻害的方法很多,有枝条包扎,枝干涂白,最有效的还是埋土防寒和设施覆盖。

埋土一般是在当地的土壤封冻前的10-15天开始,如果时间过早,就会因为土温高、湿度大、芽眼发霉;埋土时间晚,土壤结冻,取土不容易,并且土块大,封土不严,起不到防寒的作用。

为了避免埋土过早或过晚产生的不利影响,一般可分两次埋土防寒:

第一次在枝蔓上覆有机物,在有机物上覆一薄层土;

第二次在园地土壤夜间开始结冻时,趁白天土壤解冻后立即埋土至防寒土堆所要求的宽度和厚度。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