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西部新农人网讯;在农村,王栓是一个小包工头,最多的时候也管理着几十号人干活。

  前两年村里搞土地流转,王栓是第一个响应号召把自己的五亩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户。

  承包王栓土地的种植户一共在村里租种了50亩地搞葡萄种植。种植的葡萄是前两年最流行的夏黑品种。

  葡萄

  夏黑葡萄的果实为紫黑色,因果实香味浓,甜度高,在市场上的售价比较高,新建葡萄果园很多都选择种植夏黑。

  在去年,租种王栓土地的种植户,因管理和经营不善最终赔的一塌糊涂,欠了两年地租的种植户直接跑路走人。

  王栓:“这叫赶鸭子上架,去年我是被逼着成为葡萄种植户的”。

  如果把自己的五亩地的葡萄树直接拔掉再种其它作物,那才叫损失,王栓没办法,只能接着种植夏黑葡萄。

  没法取得销售葡萄苗的农场技术帮助,王栓只能是,葡萄种植技术不懂,那就在网上查,看不明白的话就找人咨询,半年下来王栓的葡萄园管理的非常好,葡萄的长势也不错。

  六月底正是夏黑葡萄转色的关键时期,上色好坏直接影响着葡萄的商品性。

  王栓打开一部分套袋的葡萄,上色很好,按照这个进度在七月中旬上市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还没高兴几天,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让王栓猝不及防。

  几天下来按说所有的葡萄都应该开始专色的,但是解开一串是青色,解开一串是青色,王栓很是郁闷。

  在前两天为了加速葡萄转色,王栓还特意追施了一次钾肥。按照正常情况葡萄转色应该更快啊。

  更让王栓郁闷的是,以前看到的已经转色的葡萄果实,竟然在这几天开始褪色,又重新变回绿色。

  大家都知道夏黑葡萄顾名思义果实是黑紫色,青色的夏黑葡萄谁会要呢?这下可把王栓急坏了。

  王栓:“那两天头都是蒙的,具体是什么原因自己也搞不明白,感觉这些葡萄就是在逗我玩”。

  高级农艺师付老师:“夏黑葡萄之所以在转色期褪色主要原因可能是种植户使用了氮肥,土壤含氮量过大造成”。

  听了付老师的讲解,王栓才忽然大悟。

  原来王栓在葡萄转色期追施了一次硝酸钾肥料。自己在书上查到的是在转色期的葡萄一定要追施不能含有氯离子的钾肥,有利于葡萄的转色和增加葡萄的含糖量。

  硝酸钾和硫酸钾都能给葡萄提供高含量的钾肥,最终王栓使用了硝酸钾肥料。

  硝酸钾肥料严格来说属于复合肥,它含有氮肥和钾肥。一般硝酸钾含有高达13.5%的氮。

  葡萄如果在转色期使用氮肥后,会严重影响葡萄的转色,有的果实即便已经转色,还会很容易出现褪色,有的农户还称为“返青”。

  在这里提醒种植户,在葡萄转色期最好使用硫酸钾肥料,最好不要使用硝酸钾和氯化钾冲施。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