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西部新农人网讯:在生活中,很多人对于金融危机都是“只听过猪肉,但是没见过猪跑”,金融危机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今天小编用一个非常形象的小故事来告诉你。

这是一个卖烧饼的故事,假设市场上对于烧饼的需求是固定的,每天需要100个烧饼。

卖烧饼的有两个人,暂且一个叫甲,一个叫乙吧。

甲、乙两人每天各能卖出50个烧饼,每个烧饼卖1元;那么两个人一天一共的交易量就是100元。

一个卖烧饼的小故事,让你明白金融危机

 

后来有一天,甲对乙说:“要不我们来玩个游戏吧”。

乙说:“好啊”

甲说,我们互相买对方100个烧饼吧,价格不变,这样每天的交易量就变成了100(实际卖掉的)+200(两个人互相买卖的)=300元。

第二天,甲又说了,我们依然是互相买对方100个烧饼吧,价格变成每个2元,这样每天的交易量就变成了100×1(实际卖掉的)+200×2=500元。

又过了一天,甲又说,我们依然是互相买对方100个烧饼吧,价格变成每个5元,这样每天的交易量就变成了100×1(实际卖掉的)+200×5=1100元。

就这样,造成了交易量上升的假象,吸引更多投资。

一个卖烧饼的小故事,让你明白金融危机

 

同时,甲、乙两人把烧饼的实际价格提高到2元。

就在这时,市场上的人看到的是烧饼的价格上涨,已经从1元涨到5元了。所以很多人纷纷来买现在2元的烧饼,因为他们确信烧饼的价格还会上涨。这样,泡沫经济就产生了。

一个卖烧饼的小故事,让你明白金融危机

 

就这样,很多有闲置资产的人都投入到了买烧饼的行业,烧饼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但是甲、乙两人每天做烧饼的数量是有限的,来买的人太多了,根本做不出那么多烧饼。后来,甲又想出一个办法:“我们卖远期烧饼吧”——先把买烧饼的钱给我,烧饼的价格按照目前的烧饼价格计算,到时甲乙如期交付给你烧饼。这就是期货。

一个卖烧饼的小故事,让你明白金融危机

 

就这样,甲乙每天除了做100个烧饼外,还需要做远期烧饼,后来,又开始发行烧饼债券。购买者可以用现金购买,也可以用抵押贷款(抵押贷款就是把你拥有的值钱的比如房子啊、车子啊抵押给银行,然后银行才肯借钱给你)购买。

但是有些人既没有现金,也没有资产做抵押贷款,他就是穷光蛋一个,他也行靠烧饼赚钱,怎么办?

一个卖烧饼的小故事,让你明白金融危机

 

这时候,甲乙又商量了,给这种穷光蛋发放次级烧饼债券,并向保险公司购买了保险。

后来有一天,人们发现,买来的烧饼吃也吃不掉,存放也要地方,又要发霉,于是就想抛售掉,哪怕价格低一些,就这样,泡沫经济破裂。金融危机爆发。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