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为什么要提干落头?因为风顺地面走,所以提干是为了通风;因为光从天上来,所以落头是为了透光。

  一、为什么要猛提干?

  提干不仅仅是为了操作方便,也是为了避免下部枝条上着生的果实和叶片离地面太近而产生病虫害,更重要的是为了通风。

  果园通风,一是利于叶片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制造更多的营养;二是能够平衡果园的温度和湿度,防控病虫害的发生;三是便于受花授粉。

  提干要在幼树期开始进行,将主干下部主枝去除,一步到位,这就叫“猛提干”。因为幼树期果树,靠近地面的主干下部着生的主枝容易形成大枝,而且容易形成两大对生枝或三大、四大轮生枝,我们称其为“把门枝”,在果树下部截流营养,形同于“贪污犯”,导致果树上弱下强的态势。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幼树期果树主干下部着生的大枝能够早结果,结大果,所以很多果农就预留下让其连年结果,时至8年之后,枝比干粗,果园密闭,占地面积大,操作不方便,枝条腐烂,果实不着色,叶片病虫害严重。至今,这种果树改形相当困难,去除大枝没有产量,不除则生产不下优质果,所以,对于能够改形的“三大主枝形”,一年去除一枝,逐年去除。

  二、为什么要轻落头?

  落头不仅仅是为了控制果树的顶端优势,也是为了避免果树上强下弱,内堂果不着色,结果枝外移,更重要的是为了透光。

  果园透光,一是利于花芽分化;二是能够促进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和转换更多的有机营养;三是便于紫外线杀灭果园中更多的有害病菌。

  落头是对6年后的成龄挂果树而言,由于果树的顶端优势,如果落头过猛,容易引起果树的强烈反应,树顶冒逛条,适得其反,所以落头要轻,且永远以60°斜锯口的北向弱枝带头。

  苹果树生长,大多都分布在北半球或南半球的温带地区,只有少数高海拔地区的苹果树在亚热带,所以说在苹果种植区,无论是早上、中午、下午,太阳光线多是以60°角斜射,所以落头是为了让阳光越过主干头照射到后排那行树最下面的那个主枝上的叶果。

  三、提干与落头注意事项。

  1、确定树干高度,一般是行距×0.6=干高。纬度越高,干高越低,纬度越低,干高越高。比如,行距是4米,树干高度就确定为2.4~2.5米。

  2、提干也不能一概而论,不同树形,不同地势,不同行距,提干的高度是不一样的。提干高度,坡地、宽行距、矮化密植形,提干高度一般在60~80cm之间即可。平地、窄行距、自由纺锤形,大冠开心形,提干高度一般在90cm~120cm之间即可。总之,提干高度必须保障最下面的那个主枝要接受到阳光照射。

  3、落头到最后,以北向主枝带头;提干到最后,以南向主枝作为永久枝。目的还在于透光。

  4、落头的剪锯口一直采用60°斜口,提干的剪锯口一直采用贴皮平口。

  5、剪锯口必须涂抹“华太隆”高效愈合剂,随锯随抹,不得过夜,因为夜气寒冷潮湿,携带的细菌容易侵染剪锯口产生腐烂。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