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山西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针对山西旱地小麦产量长期低而不稳的状况,研究成功旱地小麦“一稳四改”集成栽培技术。近日,以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研究员肖世和为组长的专家组,对该项技术示范田进行了实收测产验收。测产结果证明,该项技术较传统技术对照亩增收162.4公斤,增产95.3%。专家组认为,该技术不仅增产稳产,而且实用性强、操作简便,值得大面积推广应用。

  据了解,旱地小麦“一稳四改”集成栽培技术,是由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临汾综合试验站站长、山西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研究员张定一团队,经过长达10年时间研究试验成功的。“一稳四改”为:选用稳产耐旱广适型小麦品种;改早深耕为适时深耕,增加土壤蓄水;改播种一次施磷为耕种分两次施磷,提高氮磷肥利用率;改单施化肥为增有机肥减氮磷肥,提高土壤肥力和保水性,抗旱稳产;改传统播期为适期播种,避免旺长,减少耗水。

  记者了解到,为使这一增产技术全面推广,团队在开展测产验收的同时,还在山西临汾市尧都区大阳镇岳壁村举行了现场观摩会。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