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工作可以说是承载着全县千家万户的关注目光,今天我们走进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连锁进行专访。

  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周连锁

  全县有各级各类学校73所(民办学校33所),在校学生27815名,在册的教职工2044名。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关心、支持教育工作。三年来,投资将近1.5亿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和在建的,目前建成的主要有县幼儿园、监军台幼儿园,在建的有茶坊幼儿园、初级中学,还有高级中学的报告厅,还有17所基层学校的餐厅、教职工宿舍正在建设之中。三年来,招录特岗教师332人,基本满足了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教师的基本需求,教师结构也趋于合理。特别是2017年召开了教育工作会以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很多支持教育工作的办法,特别是县财政每年列支1200万元,用于教师的超工作量工资,用于骨干教师的补贴,用于办学经费补助,用于奖励激励教师。目前全县教育态势比较良好。

  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周连锁

  结合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教育系统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队伍的建设目前的重点是教师的培训,我们一定要走教师专业成长的这个路子,严格按照“四有”的标准培养优秀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具体我们的做法就是把我们的教师派出去,到广东、上海、北京等这些先进地方,学人家教育的先进理念、学习人家教学的高效方法,然后我们也把全国其他地方的名师请来,进入我们的课堂、进入我们的教研,手把手的指导教师进行成长,这是第一个工作。第二项工作就是持续不断的推进教学的改革。近几年来,我们的教学提出来一个“聚焦课堂、减负提效、立足学情、全面提升”的思路具体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各学校抓备教案、课堂、作业这三个点。三个点的关系就是高质量的备课是高效课堂的基础,高效课堂就是有效作业的基础,有效作业就是知识拓展和延伸的基础。我们如何评估各学校的课堂是否高效,就看他是否讲的简单、是否讲的清楚、是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是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们要做的第三个重点工作就是德育建设。我们的德育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的方针,具体我们做的过程中,要求是从每一个娃、每一个学生、从每一天、从每一件事做起,要抓小、抓细、抓实,具体的提出了“六个坚持”,要学生每天坚持吃营养早餐、坚持不带手机、坚持体育锻炼、坚持写规范字、坚持经典诵读,还有一个坚持一项特长。这就是我们德育的主要工作。

  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周连锁

  第四个重点工作就是加强制度建设,2017年教育工作会以来,我们先后出台了《富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绩效考核办法》、《富县骨干教师认定办法》,还有一个超工作量工资考核方法办法。我们今后进一步完善这些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校园安全的各项工作都落地有声,确保我县中小学生上高中的比例不断提升,确保高中学生高考一线上线率不断提升,确保富县的教育不断向好发展。给县委县政府 给全县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