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当前,部分麦区的小麦已进入拨节孕穗期,是小麦生产的关键时期,此时小麦抗寒能力大幅下降,会导致小麦结实粒数减少,产量大幅降低。据中国天气网天气预报显示,本月下旬,会有一次大幅度降温过程,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到15度以上。特别是27—29日,气温更低。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小麦同行,小麦很可能会发生倒春寒冻害!严重影响后期产量!抓紧安排做好防范准备!

  西安未来15天天气预报

  小麦“倒春寒”的预防和补救:

  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及时浇水,可以提高小麦植株下部的气温,防御或减轻“倒春寒”冻害。

  二、若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减灾措施。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倒春寒”冻害的麦苗不会整株死亡,只要及早采取减灾措施,加强管理,促进中、小蘖成穗,仍可获得较好收成。

  三、减灾措施:一是抓紧追肥浇水。对遭受冻害的麦田抓紧追施速效化肥,一般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左右;二是叶面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复硝酚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中、小蘖迅速生长和潜伏蘖早发快长,减轻亩穗数和穗粒数的下降幅度。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