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5月14—16日,我省小麦主产区遭遇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关中中西部地区风力达到六级以上,造成部分县区小麦发生点片倒伏。目前,我省小麦正陆续进入灌浆中期,若发生局部或大面积倒伏,将严重影响小麦成熟,降低千粒重,造成减产。为切实做好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科学应对小麦倒伏灾害,农技专家建议:

一、不要人工扶直倒伏小麦。当小麦发生根倒伏时,其茎秆还可在居间分生组织作用下继续向上生长,使倒伏的小麦抬起头来,并能保持部分功能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反之若人工扶直,则易损伤茎秆和根系,加重产量损失。

二、及时进行叶面喷肥。倒伏后小麦植株抗逆力降低,应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起到小麦增强植株抗逆力、延长灌浆时间、稳定小麦粒重的作用。小麦倒伏后还应加强病害的防治,以防小麦倒伏后赤霉病、白粉病加重为害,减轻灾害损失。

三、尽快启动农业保险理赔。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配合农业保险公司尽快对当地受灾区进行勘查摸底,准确掌握小麦倒伏情况,根据种植业保险条款进行集中定损核算,以确保投保农户因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