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展会 >
分享

  8月26日,产业助力脱贫-宝鸡市蜂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千阳县召开。来自中国蜂产品协会、省农业农村厅、省蜂业协会、国内蜂产品加工企业及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中蜂养殖合作社、养蜂大户等300多人齐聚于此,携手共促“甜蜜事业”发展。

  近年来,宝鸡市按照“小蜜蜂大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开发”的发展思路,把山区群众嵌入中蜂产业链,形成了以名优品牌引领、新型主体支撑、标准化场带动、广大蜂农参与的发展格局,先后荣获“中国优质蜂产品生产基地”“中国洋槐蜜之乡”和“中华蜜蜂之乡”等殊荣。

  千阳县森林覆盖面积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4.5%,蜜源种类繁多,洋槐、苜蓿、矮砧苹果等花期长达8个月,素有“中华眯库”美誉,全县有蜂农1569户,养殖中蜂3.3万箱,年产蜂蜜500吨以上,其中贫困户养殖中蜂4564箱,并制定了中蜂产业发展规划,目前以高崖、张家塬、草碧等北部山区为重点,建成中蜂养殖扶贫示范基地2处蜂蜜加工厂2个,发放蜂箱2000个,实施总投资738.3万元的中蜂产业扶贫项目7个,蜂业总产值达1亿元。

  会上,千阳县重点推介了蜂蜜小镇建设项目、蜂机具及装备生产项目、标准化中蜂养殖基地项目,特别是蜂蜜小镇建设项目该项目以蜂产业开发为主线,通过挖掘蜂文化核心内涵,计划建设千亩花海、标准化中蜂养殖场、餐饮娱乐等商业实体,打造特色蜜蜂小镇。特别是森宝蜂业公司的投产运营,对推动全县建立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蜂产业体系意义重大。

  据介绍,预计到2020年,千阳县蜂群总规模将达到5万箱以上,其中中蜂3万箱以上,建成中蜂养殖基地10个、发展蜂产业重点镇2个,蜂蜜产量达到900吨,全县蜂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打造集蜜源种植观赏、养蜂生产体验、蜂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蜜蜂小镇,促进蜂产业与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的多业态融合发展。

  当天,陕西森宝蜂业有限公司与千阳县高崖镇政府签订蜂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合作协议,与好享受特购网、深圳蜂之源蜂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陕西颐蜂堂蜂业有限公司与千阳县丰园牧草专业合作社签订蜂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并举行了蜂产业发展形势报告会。

  宝鸡市领导刘焕勋、高建华、徐勇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