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职业农民 >
分享

  2月18日上午,突如其来的大雪让略阳县乐素河镇邓登垭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长河的心里很不安。刚在镇上开完会他就急匆匆地返回村上去了贫困户郎国富家。

  原来,郎国富的老伴张文莲得了重感冒,杨长河放心不下两个老人的身体,非要去看一眼才安心。

  杨长河已经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上门走访贫困户了,在驻村的1年时间里,光是记录驻村扶贫工作的笔记本已写满整整5本。

  时间追溯到1年前,身为略阳县农业局农村能源站站长的杨长河,被抽调到邓登垭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接到通知的杨长河惴惴不安。

  邓登垭村距离略阳县城56公里,村民大多居住在武家山和旋风山两座山上。全村173户658人中贫困人口占到一半,并且外出务工人数占到全村主要劳动力的77.8%。面对这样的状况,想要搞好脱贫工作,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刚来到邓登垭村,杨长河就在3周内走遍了全村85户贫困户,掌握了他们真实需求和面临的实际困难。

  在走访中,哪家农户如果遇到农作物生长和防病问题,他就充分利用自己“高级农艺师”的专业技能优势,帮助农户解决问题。

  专业的农业知识和接地气的工作模式深得农民认可,杨长河也被亲切地称为“植物医生”。和群众拉近距离赢得信任后扶贫工作开展得更容易了。

  邓登垭村吴家坎组贫困户吴其章,家里除了70多岁的父母外,还有两个弟弟,三兄弟全都没正式工作且至今未婚,住的还是土坯房。吴其章一天精神萎靡,常常醉酒,村里人对他很有意见。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干部曾多次上门给吴其章做工作,让他发展产业、争取易地搬迁,可吴其章却不为所动。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杨长河三天两头上门,与吴其章拉家常、聊心事、讲政策,鼓励他树立信心发展产业。经过不懈的努力,吴其章终于有所触动。

  去年他的香菇、木耳种了十几架,天麻也有了收获,还主动养了十几箱蜜蜂。2018年年底,吴其章凭着自己的努力终于搬进了新房。吴其章逢人就说:“多亏了杨队长的帮助,不然估计我还是吴家坎那个‘醉鬼’。”

  贫困户付明刚,原先老屋破旧,家门口的院坝只有很窄的一块,两口子虽然勤快,但由于女儿上大学,一直没多余的资金修缮房子。

  杨长河知道情况后,一方面主动为付明刚宣传落实各项助学政策,另一方面鼓励付明刚外出务工并动员其妻子吴雪莲与邻居合伙种植天麻,由他亲自担任技术指导和销售顾问。

  通过务工与发展天麻“双管齐下”,付明刚家不仅实现了收入翻番,还新建了两层楼房,家门口的院坝也全部进行了硬化,家居环境焕然一新。

  2018年,付明刚的女儿通过事业单位考试,顺利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一下解决了两口子的后顾之忧,全家人奔小康的精气神儿更足了。

  2019年春节刚过,吴雪莲种植的天麻喜获丰收。杨长河帮助吴雪莲联系到两个客商来收购。付明刚两口子多次提着收获的天麻感谢杨长河,都被他婉言谢绝。

  当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这些日子,杨长河几乎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在邓登垭村忙碌着。谈到2019年的工作打算,他特意编了一个顺口溜:“外出务工不放松,天麻猪苓继续种,乌鸡蚕桑新探索,巩固收入是正宗。”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