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职业农民 >
分享

  2015年,壮族小伙韦情从广西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毕业。那时,班里大部分同学都选择留在城市希望通过报考公务员有个“铁饭碗”。他却去了一家专业对口的农资公司,从事农业化肥售后服务工作。刚走上岗位,他经常出外勤,几乎跑遍了广西各区县,结识了不少水果种植户。

  与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金光农场的木瓜种植户相识后,韦情了解到木瓜种植是个收益高、有前景的产业。他粗略算了一笔账:按市场上水果木瓜每公斤批发价1.4元,每亩地种120棵木瓜树、一棵树结40公斤木瓜计算,运营良好的情况下,每亩地可产木瓜4800公斤。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每亩地能有近3000元的利润。假如能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0百亩,一年能有二三十万元利润。

  当年10月,他选择了一条“逆向行走”的道路,带着不到5万元的积蓄回到家乡马山县白山镇兴华村上甘屯,邀请同学肖欧学昌、韦起存合伙筹集到42万元启动资金,办起合作社,种起水果。

  种植果树首先必须解决土地流转问题。韦情的老家兴华村多年来以种玉米水稻为主,多水田,有限的农田是村民的“宝贝疙瘩”。土地流转工作启动后,很多农户都不看好韦情的项目。仅有一些关系要好的同学和亲戚支持他,将零散的土地流转出来。直到2016年1月,韦情与肖欧学昌历经艰难,共从兴华村上甘、下甘两个自然屯流转土地155亩,这才开始了日升大白皮水果木瓜种植。

  果树种植离不开技术支撑。刚起步,韦情又遇到不少困难。2016年6月初开始,马山县持续降水,雨水顺山流入50亩地势较低的种植片区,形成了内涝。韦情顾不上避雨,试图挖沟排水,但却于事无补,不少果树被泡坏了根。那年的雨水灾害,导致海南、广东多地木瓜减产,市场价高达每公斤2.6元,比往年翻了一倍。当年秋季木瓜成熟后,韦情果园里的木瓜累计售出13.5万公斤。尽管收益不多,但韦情觉得,流转土地、种植果树带来的效益,远比想象得多,值得继续深耕细作。

  韦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果园种植刚起步时,许多农户既不懂水果木瓜的种植技术,也不了解市场行情,依然抱着观望的态度守着土地。为此,他每天奔波在果园,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带动农户。

  2016年11月8日, 韦情又靠着有限的收益成立了马山县润田种植专业合作社,队伍慢慢壮大,6名信任韦情的农户加入其中。经过全体成员的精心打理,果园在第二年3月至5月进入丰产期后,木瓜远销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城市,收益达到47万元,合作社的前期投资逐步回本。

  来自上甘屯村的韦永肖是合作社的一员,加入合作社试种了一亩五分地木瓜,第一年便有6000多元的净利润。尝到甜头后,他还打算再租几十亩地,做大做强木瓜产业。上甘屯贫困户覃瑞香也加入韦情的合作社从事果园管护、采摘工作,一年下来,务工收入达到1万多元,顺利脱贫。

  回顾三年多的创业经历,韦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多亏自己上大学时学到的农业资源知识和在农业企业的工作经验,普通农户从事农业生产一般只注重产量,但他更注重木瓜的品质。他投入十多万元为雇员购置了滴灌设施,尝试水肥药一体化种植。一开始,村民们都说这是“败家”。2016年6月至7月中旬,马山县连续40多天高温干旱。正是这些滴灌设施,保证了果园的灌溉。

  尽管果园管理逐渐步入正轨,但韦情依然觉得创业之路十分不易。他坦言,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奖补政策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但像自己合作社这样的小微企业申报难度依然不小。“申报材料要求有正规的财务审计,但是我还在创业起步阶段,无力聘请专业会计,合作社的房租、苗木化肥投入和人工等各项基础开支,很难获取政策规定的正规发票和财务报表,时常无法申请获批申报奖补项目。”韦情说。

  不仅如此,这两年,韦情还明显感受到小县城农特产电商行业的生存压力。当地电商产业起步较晚,物流成本比周边地区高出许多。拿一件8斤的水果来说,马山县的物流费用为7.5元,而横县、田阳等电商发展相对成熟的县只要3.5元。“其他县一件8斤装的木瓜可以卖到19.5元,但马山县的木瓜如果也卖同样的价,除去物流、包装费,利润微薄。”

  2017年年初,马山县白山镇镇长吴秀忠曾来韦情的果园考察,对韦情返乡创业给予肯定,希望能以韦情的合作社为平台,吸纳当地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致富。随后,在吴秀忠“牵线搭桥”下,马山县政府于2017年7月整合财政资金帮助韦情修通了一条贯通木瓜种植基地的砂石路,又于2018年在果园旁帮忙打了一口水井。韦情感激地说:“政府的这些支持像雪中送炭,帮我解决了两大困难,让我有了坚持创业的信心。”

  2018年,韦情合作社的两个果园种植水果木瓜已达220亩,管理得当的话,预计2019年能产出木瓜30万公斤左右。春节刚过,他又开始尝试在果园种植青柠、沃柑等水果,丰富果园的种植品种。

  和许多坐办公室的同学相比,韦情投身的农业创业周期长,不可控因素多,且又脏又累。有时他的家人也会抱怨他“还不如去干一份稳定工作”。但看到果园慢慢做大做强,还带动了许多村民增收脱贫,韦情觉得自己选择的方向是对的。“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坚定信心坚持下去。”他乐观地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