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职业农民 >
分享

  “三轮车,一杆秤,改革开放好幸福。”5月8日下午,在兴平市马村的村头,王选练拿着笔记本,念着本子里记录的乡村民谣。

  今年54岁的王选练,是一名退伍军人。2006年,王选练了解到家乡百姓知识贫乏的现状后,放弃在外打工,回乡投资2.8万元,在自己的住宅里建起了60余平方米的农家书屋,无偿提供给村民阅读学习。“我这一代人吃了没文化的亏,一定不能让下一代人没文化。”王选练对身边朋友这样说。

  办书屋也让王选练成了群众心中的“文化人”。当然,“文化人”还有更多有价值的事情去做,那就是收集散落的民谣和记录村名由来,保存乡村记忆,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一开始,事情并不顺利,他经常遭到别人的嘲讽。有一次,王选练遇到一位门外闲坐的老人,便搭话聊家常,让老人念念老歌谣。没想到老人才念了几句,老人的儿媳妇便拉老人进院。“你知道他是什么人你就念,要是搞传销的呢!”儿媳妇对老人埋怨道。

  不甘心的王选练在门外苦苦守了3个小时,当老人再出门时,看到王选练依旧等在门外,很意外地问:“你咋还在这儿?”“我就想听您念念老歌呢。”这份坚持终于打动了老人,于是,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这几年,王选练几乎跑遍了兴平的所有村子。凡是村头有老人聚集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就这样,一首首乡谣、一篇篇村史、一则则传说,被写进了王选练的笔记本。他编著的《兴平村名溯源》已经在今年3月出版。

  谈及未来,王选练动情地说:“我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乡村文化的田野上,采集民间文化的精髓,把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