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职业农民 >
分享

  阳春三月,秦东大地是什么样?粉红的桃花、金黄的油菜花、洁白的梨花……再加上青青的麦苗、连片的设施大棚,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副色彩斑斓的油画。

  3月31日,在临渭区官路镇云祥村采访时,遍野的小拱棚里,西甜瓜基本已开始扯蔓,绿油油的,生机盎然。而在云祥村村部西对面的温室大棚内,大多已长到排球大小的吊篮西瓜挂在蔓上,煞是好看。“这些瓜再过十天就能上市了,成熟采摘后装礼盒供高端市场,每年都供不应求。”种植户张迁友边掐新冒出来的嫩芽边说。

  张迁友是临渭区云祥创富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中级职业农民。1994年,他挖掉了自家老化的苹果树、结束了干了几年的生意,开始建4米小拱棚种植西甜瓜。

  “我们官路是瓜菜之乡,大家种植瓜菜经验比较丰富。当年我种了4亩西瓜,每斤5毛钱卖了后一算账,一亩地收入三四千元,比种传统的小麦玉米产值高出了10倍,当时感觉美得很!”张迁友说起刚发展拱棚西瓜时的经历,脸上尽是笑容。

  第二年,他就将西瓜种植面积扩大到7亩,自家的耕地基本都种上了西瓜。西瓜卖完后,又和其他村民一样在棚里种上辣椒等秋延蔬菜。虽然作务起来比较辛苦,但收益一直比较稳定,日子慢慢越过越好。

  2017年,张迁友偶然从网上看到一则新闻,几名大学生在陕北种植温室大棚西瓜,一个棚产值6万多元。“这比我种十亩拱棚瓜效益都好,看来还得提升改造设施。”张迁友心动得不行,立马跑去白水、蒲城等县参观考察,并跑西安等省会城市考察市场,很快下决心发展温室大棚吊篮西瓜,按照高端市场要求开展作务,提高产品附加值。

  “当时我村上这5个温室大棚刚好闲着,虽然有破损但稍微修修就能立马用。”从村里承包了这5栋棚内面积7分地的温室大棚,开始种植吊篮西瓜和高石脆瓜。

  为了确保品质,张迁友请教农业专家,和农广校的同学们交流学习,并利用网络广泛涉猎,将科学的种植方式和自己丰富的瓜菜种植经验结合,期望种出市场认可度高的吊篮西瓜。 “我从养殖场买来发酵好的牛粪,棚里基本不用化肥,还得严格控制产量,如果商品率差、口感不好,还是卖不上钱,而且还容易卖不出去。”张迁友这样陈述他的种植经。“种西甜瓜最关键的是控制温度和湿度,温度太高或者太低,瓜秧都会停止生长;渗水太多,地温提不起来瓜不长,给太少,达不到生长要求也不长。这西瓜和刚出生的婴儿差不多,哪里有不美也不会说。所以管理上一定要细心再细心。” 他告诉记者西瓜虫害很少,但容易生白粉和霜霉等病害。控制病害,张迁友说最重要的是要勤观察勤管理。要有效防止病害,就必须勤通风,但通风时一要注意按照棚内温度进行,二要注意不能在西南风天气下通风,西南风干热容易造成瓜秧干死。“种植西瓜这几年,早晚看天气预报成了每天必须做的事情,根据天气有针对性地进行灌溉、补温补光,才能保证西瓜良好地生长。”他笑笑说。

  张迁友种植吊篮西瓜,这几年确实没有愁过销售。“咱这片成熟一般在4月中旬,比周边西瓜产区早大概半个月,一个礼盒装两个,重量在7、8斤左右,平均售价70—100元左右。我这一个棚产值大概3万元左右,成熟后很快就销售一空,有些订的晚的客户还买不到。”说起吊篮西瓜销售,张迁友语气中透着掩饰不住的喜悦。

  西瓜卖完后,他又会将棚收拾下,种上西红柿、辣椒、豆角等秋延蔬菜,一个棚还能获得3000多元的收入,基本上就抵消掉棚里每年的投资。

  除种吊篮西瓜外,张迁友还在棚里试种高石脆瓜。“一棚脆瓜产值能达到35000元左右,但作务技术要求更高,水分稍微一多,瓜就开裂了,只能每年少种一点摸索着弄。”他边摘掉瓜秧上开裂的瓜边说。

  据了解,临渭区云祥创富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1户,种植西甜瓜310多亩,虽然大多还是拱棚种植,但效益都还不错。

  官路镇镇长张聪告诉记者,官路镇大棚西瓜种植面积4万余亩,产量138000多吨,总产值达3.2亿元;以辣椒、茄子、西葫芦等为主的秋延蔬菜种植面积2.6万亩,总产值2.1亿元。全镇区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10个,市级以上农业示范园区3个,产业优势明显。去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7000元。“要将瓜菜产业继续做大做强,提升改造设施是必然之举。镇上计划争取项目和资金,建设高标准农业园区,带动群众提升陈旧设施,同时积极打造品牌,让群众通过种植瓜菜获得更好的收益,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张聪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