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职业农民 >
分享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高素质职业农民是重要支撑。为更好的推动形成教育合力,创新农民培育模式、开辟农民教育新局面,进一步加快高素质职业农民创新创业领军队伍,振兴乡村全面发展。5月27日,由蒲城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蒲城县委组织部、蒲城县农业农村局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办的2020年“首届新型职业农素质提升研修班”在蒲城县成功举办。开班仪式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蒲城县政府副县长张武军主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宝龙、原院长丁振国、副院长辛庄、副院长潘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董大威、工会扶贫办主任、工会主席沈强,蒲城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钟磊、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麻胜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高山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县各层次的42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宝龙在致辞中向蒲城县人民政府对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培训优势和近年来在蒲城县开展定点扶贫所做的工作。指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力军”,有义务依托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强化政校合作,并以极大的诚意和友好的合作关系推进产学用一体化职业农民教育新模式,不断为陕西脱贫攻坚贡献绵薄之力,共同向脱贫攻坚交一张满意的答卷。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高山对培训会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麻胜民从“灵活培训形式,注重教学效果;配强配优师资,打造精品课程;严格培训考核,巩固学习成果”等三个方面对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希望参训学员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站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高效完成的高度,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充分发挥好头雁作用,为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新的力量。

  蒲城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钟磊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蒲城县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目标,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下乡和职业农民培训,广大农民的职业素养不断提高,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此紧要时刻开设此次研修班,旨在提高农民思想站位,提升农民信息化水平,激发农民发展热情,拓宽农民发展思路,提高其成业能力。这次素质提升研修班无论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授课内容的选择,还是从授课方式的创新、时间的安排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设定,希望研修班学员能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努力增强自身本领,勇做新时代农村致富带头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峰在讲话中指出: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未来农业生产的主力军,需要在实践中给予更多的帮扶、鼓励和培育,共同举办“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研修班”,是双方在农村人才培养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蒲城县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多年的扶贫共建的共同事业上,已经建立巩固了良好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农业、经济、教育、科技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和交流。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投入,借助科学技术手段,支持科研团队与蒲城农业部门向智慧农业方向合作发展,帮助农村实现数字化转型,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此次研修班为期五天,采取“1+4”线上网络直播和点播教学的形式开展培训。利用1天的时间,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对学员进行集中面授;利用4天时间,学员以线上点播自学的方式完成规定课程。学员考核合格后,颁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培训结业证书》,证书将作为新型职业农民日后进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历提升时优先录取和学时互认优惠的必要条件。

  开班仪式结束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原院长丁振国教授以直播形式就“信息技术与农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专题讲座,学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见识,受到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