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定边有一朵花,粉红荞麦花,荞麦花开,微风拂过,花海泛波。八月时节,沿着县城一路向南,行驶大约50分钟的车程便到了白于山区田园花海——白湾子镇张山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粉嘟嘟的荞麦花盛开在田野里,恣意挥洒着芬芳,为赏花游客带来了春天一般热烈、鲜艳又纯粹的美。

  8月28日,中国•定边第四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开幕当天,游客在欣赏内容丰富、节目精彩的文艺演出后,还可到白于山区观赏近百万亩荞麦花。在白湾子镇张山村荞麦种植基地,游客们纷纷举起相机和手机进行拍摄留影,记录这场美丽的视觉盛宴。

  田园花海是定边县委县政府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旅游名片,每年7-9月,这里荞麦花、油菜花、洋芋花、胡麻花、向日葵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红的、黄的、白的、粉的、紫的、绿的五颜六色,异彩纷呈,起伏跌宕,连绵百里,形成万亩花海。一个个梁塬涧台之上,窑洞人家、风车井架、烽台古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呈现出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瑰丽画卷,令人目不暇接,留恋忘返。她是勤劳定边人用辛勤的汗水在白于山区的大地上编织出的华丽篇章,每一片花海都在演绎着一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故事。

  据悉,定边县是世界红花荞麦原产地保护区。定边的红花荞麦产业独具特色。据史书记载,早在秦汉时期,南部白于山区所产荞麦便已成为农家主要粮食之一,隋唐时期开始食用荞麦面粉,还懂得了荞麦的药用价值,宋明以来,老百姓更是逐步认识到倒茬轮作种植荞麦技术。由于定边土地肥沃,土壤富含钾素,日照充足,天气凉爽,雨热同季,成为荞麦的最适宜产区。长期以来,荞麦一直是定边群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主要实用杂粮,品种丰富,由荞麦加工而成的各种食品,都是定边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定边荞麦、马铃薯、羊肉被国家质监总局批准受地理产品标志保护,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日本、韩国、美国、香港和东南亚地区。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