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合璧”,央视新闻频道推出“大数据看中国消费复苏热力”系列报道,映潮大数据倾力支持。

  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以及电子商务扶贫深入推进,农村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电子商务与农村特色产业加速融合。同时,为拓宽农产品销路,各大电商企业纷纷通过扶贫热线、直播带货等多种渠道提供流量支持并开通农户入驻平台专区绿色通道,各地特色鲜明的农特产品相继上线。

  截至10月5日,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交易平台上架贫困地区商品和特色农产品6万多种,成交额突破39亿元。映潮大数据显示,双节前6天,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653.08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农村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224.83亿元,在整体农村网络零售额中占比34.43%,同时,以旅游、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代表的服务型电商共实现服务型网络零售额428.25亿元。

  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打响,决胜全面小康完胜在望,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集中精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随着“扶贫助农”成为主要电商平台的主题,电商平台产业端、流量端加速向农村支柱产品渗透,消费端也为下沉市场用户提供“商品+服务”一站式消费体验,各大电商平台为农村产业、市场带来巨大机遇,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异常火热,网络消费持续活跃,助力国贫县、示范县网络零售规模再壮大,充分凸显电商扶贫成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1180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分别实现网络零售额46.02亿元、180.3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农村10.93、3.23个百分点。根据映潮大数据监测同时结合历史数据趋势来看,国贫县、示范县的农产品、食品电商在直播、新零售等营销方式加持下,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速与增长贡献率将远高于其他行业。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地认真落实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对其在就业创业上实行政策扶持。由于夜间经济是典型的服务型经济相比于工业和农业,相同的投资,服务业能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及为不同层次的人群提供就业机会。据映潮大数据监测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夜经济新增就业岗位超9万个,实现带动就业人数140545名。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