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聚力奋进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中,孙家岔镇把服务好群众、企业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把资源优势和农业现代化有机结合,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创造有利条件。

在孙家岔村,可灌溉6000多亩农田的供水提升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项工程以灌溉用水为主,周边五六个村庄可从中受益。预计明年上半年工程完工。

孙家岔镇把解决全镇村组居民集中供暖、供气、供水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饮用水高标准、全覆盖的标准具体执行。镇党委、镇政府多年来持续关注饮用水质量,筹措资金,引入更好的水源地,架设管道、蓄水池、加压站等设施,保证14个行政村的村民用上自来水。

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孙家岔龙华矿业有限公司智能指挥中心,巨大的屏幕上,生产监控指挥平台高度集成,井上、井下各生产环节的生产工况信息、环境监测信息、井下人员信息和视频信息集中在信息平台上实时显示。

这套被称为矿井“信息神经系统”的智能化系统,可全面了解矿井生产现场运行“人、设备、环境”的实时状况。矿井的安全生产运营关键信息也实时传递到公司,从而对矿井管理和现场生产全面准确的指导与管控。

从2018年开始,按照龙华矿业公司“总体规划、因矿施策、生产为主、协同推进、应用并重”的建设思路,采用“示范先行、从点到面、有序推进”的建设原则,扎实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目前矿井供电、排水、通风、压风、主运输、洗选等系统已完全实现远程集控和在线实时数据监测。实现了“无人值守,有人巡检”常态化运行。

智能快掘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传统井下工人的掘进作业方式,改善了掘进工作面人员的工作环境,更有利于保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同时还减少井下作业人员的数量,而且将掘进效率增加40%。

2023年2月23日,孙家岔龙华矿业有限公司智能化建设达到国家Ⅰ类中级智能化建设水平。

随着采掘、运输、通风、洗选、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实现智能化运行,该公司实现安全周期长、产量稳、成本低、用人少、效率高(1万吨/每人)、效益好,位列“2018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百强矿井”第21位。企业先后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煤炭工业文明单位。

采访中,孙家岔龙华矿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所在地孙家岔镇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企业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益慈善、保护红色资源等方面累计捐资超过1.2亿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23日,神木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村企结对强产业·工农融合促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意见(试行)》首批选择80家企业结对88个村,能源类企业将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全市广大企业参与其中。此举就是要发挥神木工业优势,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切入,用产业聚合力量、搭建平台,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增值新路径,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工业农业协调健康发展。通过工农融合发展战略,稳步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激发农业农村新活力,培育农业主导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孙家岔龙华矿业有限公司是此次行动中第一批加入结对的企业。孙家岔镇第一批共形成三家村企结对,分别是刘石畔村与神木阴湾煤矿有限公司、柠条塔村与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宏光村与神木市润邦矿业有限公司。双方将在高质量标准化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村覆盖、户延伸”等方面加强合作。相关分管负责人表示,孙家岔镇将在此次行动中,积极争取,形成更多能实现双赢的村企结对项目。(王成)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