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品牌展示 >
分享

  “来来来,先尝一下我自己种的瓜,甜得很。”6月20日,记者刚一走进绥德县白家硷镇马家砭村的一座大棚里,村民马守足便迫不及待地摘下几个芝麻香瓜递到记者手中,眼中满是自豪。

  “自从去年我们老两口承包了这3座大棚,现在的日子就跟这瓜一样甜。”马守足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家一共就3分地,靠天吃饭,也就勉强能自己吃饱。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仅住进了新房,3座大棚1年下来差不多还有9万元的收入。”

  马家砭村地处绥德县城南12公里处。以前,村上经济基础薄弱、无特色产业,尤其是住房困难,造成村里的适龄青年娶媳妇难,这也是村民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2015年6月,马家砭村移民搬迁被列为绥德县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试点项目。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23亩,建房444间,可安置111户362人。

  如今,登上马家砭村的观景平台,只见一排排移民搬迁房整齐矗立,房顶上的光伏发电设备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我一直在想,如何能让村民们搬得出、稳得住。”马家砭村第一书记贾永针说,“马家砭村过去一直没有什么产业,周边几个村却是全县大棚种植发展较好的地方,于是我们经过实地考察后决定,在村民们搬走后空置的地方发展大棚种植产业。”

  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很快,101座致富大棚在马家砭村建立起来。“加上过去村里的16座大棚,目前全村共有117座。我们采取承包租赁的方式,每座棚每年租赁费1500元,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保证每户至少有1座大棚。村民们有的种芝麻香瓜,有的种蔬菜,每座大棚1年的收入在3万元左右。同时,针对部分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将租赁费作为他们的分红,确保每一名贫困群众都能脱贫。”贾永针说。

  除了大棚种植带来的稳定收入外,目前,马家砭村还利用闲置的200余亩山地,大力发展山地核桃种植业,并计划开办种植、养殖等学习培训班,让贫困群众掌握技能,在家门口就能工作,彻底摘掉贫困帽。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