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第一书记 >
分享

  双井村老党员、贫困户刘积荣说:“别看双井村地处平川,其实我们心里有‘三座大山’:资源无特色、集体无积累、思想观念陈旧。这‘三座大山’是在省工信厅的帮扶下‘挪走’的,这里面有张康宁书记很大一部分功劳。”

  脱贫户刘积康说:“他虽然是省上派下来的干部,但是丝毫没有架子,作风朴实,与我们亲着呢,是我家的常客。”

  双井村党支部书记刘爽说:“我们很感激张康宁书记,他是大家的贴心人。”

  大家说的张康宁是省工信厅驻城固县老庄镇双井村第一书记。

  驻村第一天,张康宁就发誓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哪里有困难,就竭尽所能去解决。

  驻村以来,他协调陕西昊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销售收入中按比例提取资金,设立了村扶贫基金;协调吉利控股集团、比亚迪股份公司2018年各投入100万元助力双井村扶贫产业。

  依托2017年建成的树莓产业园,张康宁协调优先安排双井村45户贫困户在园区务工,户均年增收3658元。记者跟随张康宁来到双井村树莓产业园,看见20多个群众正在给进入休眠期的树莓追肥。“有了树莓产业园,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在园区务工的脱贫户刘涵遵说。

  围绕土地做文章,张康宁积极引导贫困户流转土地,实现集约化经营,截至目前,全村协调树莓产业园流转土地1500余亩,每亩租金850元,惠及贫困户139户,户均年稳定收入1000元。

  张康宁认为,发展产业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因地制宜,在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优的同时,持续探索适合村子发展的新产业。

  他协调有关专家指导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动员企业与村民结对帮扶,破除产业链上下游信息不对称的障碍,为双井村群众脱贫致富找到新出路。目前,陕西汉王制药、陕西步长集团都将双井村作为企业的中药材采购点。

  2018年底,通过上级验收,双井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张康宁并没有因此放松。他表示,新的一年,要一手抓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防止返贫,一手抓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