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第一书记 >
分享

  一位镇党委书记的一天

  雏芽芳苞,嫩枝新叶,谷雨过后的渭北乡村生机盎然。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的村民们发现,今年镇党委书记王小会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同时她来村上待的时间也更长了。

  4月23日8时,王小会就已经到了办公室。她是土生土长的耀州人,毕业于宝鸡商业学校。作为“老牌中专生”,王小会在基层已经工作了18年。2013年,她被提拔为镇长,2015年任书记,是耀州区唯一的女镇党委书记。

  从8时30分开始,干部们陆续到王小会的办公室,商讨以及汇报工作。首先来的是安检站站长,通知王小会参加每月区上组织的安全大检查;第二个是镇人大主席,与王小会交流宅基地腾退工作;第三个是镇纪委干部,有案子需要王小会签字确认;第四个是镇司法所所长,向王小会汇报扫黑除恶事宜;第五个是镇纪委书记,和王小会商议增补纪委委员……商议工作时间最长的是分管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副镇长和脱贫办主任,其间还有人来转交区巡查组前一天交办的事项……

  王小会说,石柱镇有近三万户籍人口、两万常住人口,所以日常事务确实不少。

  当地农村还保持着一日两餐的传统。10时30分,估计村民们大都吃完了早饭,王小会便开始出发下村了。

  近四十岁的王小会,高高的个子,扎着马尾辫,平时看上去很娴静,但一遇到工作上的难题,又往往“火力”十足。

  石柱镇是耀州区人口最多的农业乡镇,有23个行政村。今年,石柱镇将实现制造业的从无到有——新建两个扶贫社区工厂。其中,箱包厂一期建成后将吸纳本镇200名村民就业。“现在村民们外出打工也不容易,往往也存不了多少钱,更是照料不上家里的老人,因此许多人也都希望能返乡就业。这个工厂将实现他们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王小会说。

  在社区工厂的选址地,王小会和企业负责人、村干部一起商议土地手续的解决方案和招工,并督促村干部尽快完善手续。她建议车间管理要用当地人,为当地培养优秀工人;同时把现代企业理念落实在工厂建设中,实现厂区有绿化,建文明工厂。

  王小会说,能细细地琢磨、学习工厂和工业的事儿,得益于会议和检查少了。以前,她经常开会,下乡的时间都被挤占了,根本没有时间细细谋划产业。“有想法,有劲儿,却常常被绑得脱不开身。”

  2018年1月,耀州区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减少会议、活动数量,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明确区级部门和单位召开的全区性工作会议,每年不超过一次。2018年年终考核时,耀州区以组织部牵头的综合考核取代了以往的多部门多次考核。这些措施获得了乡镇和部门的一致认可。

  “中办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的十条措施,点在了基层干部的心坎上。大家感觉一下子松了绑,干劲更大了。”王小会说。

  现在,石柱镇几十人规模的村干部例会,已经由以前的每周一次,改为每季度一次。

  例会这么少,会不会影响工作?

  王小会认为不会。“我们下村的过程中,就把工作交流、安排了,不用再另外召开会议安排。”

  “除了开会,检查也明显少了。比如脱贫检查,现在就务实多了。”王小会说,“脱贫攻坚任务不是靠熬夜填表就能完成的,而是要集中更多的精力到一线才成。”

  耀州区要求镇党委书记每个月到各村了解一次党建工作。11时40分,王小会来到程明牧业公司。程明牧业的羊肉在北京、上海等地销售情况很好,价格也高于本地市场。该公司以每公斤活羊高于本地市场价1元的价格,向村民收购绵羊,而且提供寄养、托管服务,带动了当地的养殖业,也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拓了门路。程明牧业的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最近的党建情况,并提出企业面临的困难。王小会答应帮助他们想办法。

  之后,王小会和分管副镇长、司机、文书乘车翻过两道沟。13时左右,他们来到了龙首村。在村上吃过午饭后,王小会召集村干部来到养羊场的建设场地。

  包产到户实施以后,龙首村一直没有真正的集体经济。目前,龙首村正在利用农业部门的产业发展资金筹建30多年来的第一个村集体经济——集体养羊场。由于项目款的使用有期限,王小会和村干部加紧完善各项手续并推动建设进度。在已经开始施工的养羊场内,王小会用20分钟的时间现场解决了该养羊场建设中正面临的问题。

  14时30分,王小会一行翻越文王山,经过镇政府,直奔马咀村的韩古自然村,来到77岁的贫困群众任金民家里探望。

  任金民的儿子不幸遭遇车祸,早早就丧失了劳动能力。儿媳汪增梅20多年来不离不弃,还将一对双胞胎女儿抚养成人。

  当了解到任金民每天要吃两种药后,王小会便多方联系,以较低的价格为任金民买了十盒相同品牌的降压药。“一盒能节省几块钱呢!”王小会说。

  16时30分,王小会来到了当天下村的最后一站——马咀乡村旅游点。

  在马咀乡村旅游点露天休息处,王小会接待了想在马咀村办酒厂的来自湖北的周先生,并且和耀州区水务局的干部在这里见面议事。“这样他们能少跑路,我也能提高点效率。”王小会说。

  王小会说,基层就是抓落实、解决问题。因此“下去”能了解更多的问题,并且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之所以能把更多精力用于解决实际问题,除了会议少了、检查少了之外,耀州区的“驻村夜话”也起了很大作用。

  从2017年开始,耀州区将区委常委的“驻村夜话”常态化、制度化。区委常委们利用夜晚村民相对较闲的时间到村里,倾听民声民意,解决紧迫问题,宣传政策主张。王小会说,区上领导到村上来,能直接传达会议精神,还能解决一些紧迫难题。“常委们下来,也为我们解了压、减了负。”

  说起石柱镇的各个村,王小会如数家珍、笑逐颜开。与在办公室相比,她更喜欢下乡,也喜欢赶集,“这里的集,不仅能使我找到小时候的感觉,而且还能了解到村民的情况。”

  从马咀村返回镇上时,已是晚霞一片。“你说我一天跑五个点累不累?当然累。但我的心不累。”王小会说,“我特别喜欢这里晚上满天星星,让人心里沉静。” (陕西日报记者韩承伯)

  记者手记   

  要为干部心理减负 

  韩承伯

  基层干部是劳动者的特殊群体。他们的劳动有特殊的属性和特征。基层减负,是目的,也是手段。

  减负之后,如何保持作风建设的成果,提升基层工作的能效?这是需要长期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基层干部减负目的是要做到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在这一过程中,主观能动性尤为重要。铜川市耀州区委副书记张延峰说,减负应该是有“增”有“减”。增的是什么呢?是理想信念,是“心”的范畴。恰恰在“心”的范畴,不仅需要激励引导,也亟需减负。

  与身体负担相比,心理负担更容易导向不作为和不担当。

  基层干部的心理负担,首先是面对一些地方出现的问责泛化、手段简单化,不敢干事、担责。因此,“洗碗效应”被屡屡提及:不洗碗的人永远不会打了碗。于是,许多人选择最“安全”的无所作为,甚至以形式主义应付、塞责。许多基层干部呼吁,应追求精准问责,只有告别问责泛化、简单化,才能让干部放下过多的心理负担。

  基层干部的心理负担,还来自于权责不对等。许多时候,基层干部责任大于权力。一出问题,首先担责的往往是基层干部。因此,希望进一步简政放权,持续推行“放管服”,让基层权责对等。

  如能这样,才能使基层干部摆脱不应有的心理负担,在工作中敢担当、敢作为、敢创新,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路上走得更坚定、更长久。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