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村电商 >
分享

  咸阳市泾阳县多年来一直是陕西省乃至西北的蔬菜主产区。因为有了快递下乡,电商平台的出现,一下让这里的老产业有了新商机。

  眼下正是大棚西红柿“普罗旺斯”的上市时间,今年一斤5、6块钱的好行情让泾阳县云阳镇整个镇子都忙活起来。

  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居智村村民张花娟:“自从有了电商以后价格也好了销售也好了,电商一来我们也不用熬煎西红柿卖不出去了,也不用熬煎价格不好的现象。现在我希望电商越来越好,叫我们也多卖些,多收入些。”

  如今,张花娟家的西红柿已经卖到了深圳、上海、北京等全国好多地方,而帮她卖西红柿的人却是一个刚刚来到泾阳创业的四川90后姑娘。刘思矣在电商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年,正是看中了泾阳县既是一个优质农产品基地,又有成熟的快递、物流和电商生态链条,所以今年才和朋友们来到这里创立“柿愿”这个品牌,专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西红柿。

  柿愿品牌负责人刘思矣:“截止到现在我们累计达到的产值有600万,实际的订单有21万多单,带动了当地100户农户就业。”

  刘思矣20多人的创业团队都是90后,如今,他们积极在当地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模式,农户负责种植,他们负责网上销售,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实现了农户增收,团队盈利的良性循环。

  柿愿品牌负责人刘思矣:“目前我们主要覆盖的电商平台有淘宝、京东还有拼多多各大电商平台,还有我们线下合作的城市代理有,一线城市大概有20多个省市经销商,接下来我们会操作甜瓜、还有柿饼、猕猴桃等等当地的一些优质的农特产品。今年预计,有个小目标我们破亿吧。”

  近年来,泾阳县围绕打造中国基层电商第一县的目标,先后建立起物流分拣中心、电商供应链基地,不断完善快递、物流、仓储、分拣、包材等农村电商发展的生态链,通过为电商做配套,带动相关二十几个产业发展。如今,云阳镇全镇7200亩大棚设施,每年光西红柿就能卖出2亿多元,像刘思矣这样的专业电商团队20多个,仅西红柿产业就给全镇2万名村民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创业的村民达到1万余人。

  咸阳市泾阳县商务局副局长韩军:“下一步就是准备以云阳模式为核心。在全县范围内去推广云阳模式,延伸到除了蔬菜以外涉及到类似于桃、苹果、柿子这样的这些产品,都能通过这种模式,解决它的‘卖了’问题,延伸到它的‘卖好’,甚至‘卖久’。”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