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扶贫开发 >
分享

西部新农人网讯;7月12日上午,由马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首届新乡村校长论坛揭幕,首批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校长名单同时揭晓,20位入选校长每人将获得50万元发展基金,其中,有两名陕西乡村校长。

在这一天,平日默默无闻的他们,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以色列前教育部长Rabbi Shay Piron等关注的“明星”。

陕西两名乡村校长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每人获50万元发展基金

马云要做一辈子教育的支持者

马云对在场的校长们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支持的人,很多人可能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但是我想告诉大家,这些人在决定着中国的未来,甚至可以说这些人也在决定着未来的世界会是怎么样的。”

马云认为,看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并不是看它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多好,而是要关注它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一个社会的进步不在于精英有多少,而在于底层的数字有多少的大。中国9000多万名孩子在乡村,如果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教育,城里的教育再好,社会也很难进步。帮助农村全面脱贫,我认为乡村教育的发展是必经之路。

面对入选的20位校长和济济一堂的“乡村教育亲援团”,马云掏出肺腑之言,“今天严格地来说,这不是一个颁奖典礼,我们没有资格为乡村校长颁奖,我认为今天是一个感恩仪式,对于守住最贫困地区的乡村校长和教师,我们今天只是表达一点点我们的感恩之心。”

陕西两名乡村校长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每人获50万元发展基金

正如马云所言,在乡村,不少教育工作者运用有限的教育资源,挣脱应试教育的单一束缚,另辟蹊径,为教育界带来一股清流。

计划投入2亿元 表彰乡村校长

马云乡村教育计划于2015年9月启动,至今已产生两届共200位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获奖老师,每人给予10万元奖金,并提供培训提升的学习机会。

与马云乡村教师奖一样,“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是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的一部分,预计项目10年投入总额为两亿元。马云公益基金会认为,一个校长能深度影响一所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校长的管理能力决定学校的教学成效,校长的领导力决定学校的氛围和活力。

为以创新形式探索中国乡村教育模式,基金会于2016年7月4日正式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培养新一代具有优秀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每年一届,首届将在全国评选20位具有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在教育管理方面体现出显著成效的优秀乡村校长。

基金会将为他们提供总计10万元/人的领导力提升和培养费用,为他们组织国际游学、校长课堂,以及帮他们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共同探讨乡村教育发展模式等。同时,今年还投入1000万元,为每个校长所在学校提供50万元实践基金,供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为确保“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精准高效,优秀校长寻找采用邀请推荐制,从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领导力与创新、教学管理与组织管理能力、学生健康和全面发展、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与引领等角度对提名校长进行专家考核,最后遴选出20位入选的首届马云乡村校长。

陕西两名乡村校长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每人获50万元发展基金

王世民 陕西西安周至新镇小学校长

目睹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出现了亲情缺失、营养健康状况不佳、学习成绩下降等状况,王世民校长一没资金,二没师资,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在国家级贫困县创办了陕西省第一所农村公办寄宿制小学,给了300多名留守儿童一个快乐茁壮成长的乐园,让孩子们在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成长方面有了依靠,也解决了在异乡打拼的家长的后顾之忧。

洞察到乡村教育的特点,王校长坚持“优秀的孩子总是走在老师的签名”的教育理念,将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经验相结合,让学生们了解、认识奖项的人、事、物,了解家乡的历史人物、自然景观、传统文化与艺术等,让学生们的成长中带着家乡的记忆和理解;与西北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创办了家长教师协会,让家长主动的、广泛的参与学校管理,开辟了解决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脱节问题的新路子;开展“发现教育”、“发现课堂”的尝试,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并让学生在不断发现中感受学习的快乐。

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楼观台旁,在楼观新镇小学,二十余年来,你都会看到王校长忙碌的身影:不是站在校门口迎接到校的师生,就是放学时在校门外和家长交流教育孩子的问题;不是晚上2点巡查宿舍给孩子拉拉被角,就是亲切弯下腰询问孩子生活状况;不是课间巡查提醒孩子注意活动安全,就是走进教室和学生一起专心听课……因为在王校长的字典里,“校长”不仅是一个职务,一份信任,更是一种责任。

陕西两名乡村校长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每人获50万元发展基金

陈受选 陕西安康汉滨区双龙镇双龙小学校长

“我要创造一个给学生提供快乐的阅读的学校,让学生在玩和活动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能力;我要将学校建成孩子一生的家园,让每一个走出去的学生,有朝一日能回到这个港湾;教育无界,这里的每一个走出去的学生都是我们的财富。”这是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双龙镇五四小学陈受选校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十几年来不忘初心,为“让每一位孩子生活在爱的氛围中,享受到爱的教育“所付出的努力。

五四小学是一所村级完小,办学条件极为简陋,除08年建设银行捐赠修建的一栋教学楼外,仅有的教师宿办用房为D级危房。几年来,陈校长多方筹集资金300余万元,新建师生生活用房,附属幼儿园活动用房,添置了教学设备;在汉滨区率先实施了学生营养餐,建立了留守儿童管护中心,40余名留守儿童吃住在学校,老师们成了孩子们的代理家长。如今,学校面貌和师生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成为全区最美的校园, 15年被授予市级“平安、文明、和谐、书香、生态”五星级美丽新校园。

“一个善于阅读的学生必将有一个幸福的未来。 ”14年在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资助下,陈校长将打造书香校园列为学校的常规工作,通过开展晨诵、午读、暮醒等方式开展阅读活动和阅读推广,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阅读不仅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更带动了周边五所学校的加入,让阅读真正成为师生的生活方式。

陕西两名乡村校长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每人获50万元发展基金

除此之外,陈校长和老师们开设的腰鼓、书法、武术、剪纸等兴趣课程,推动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并推向了全区的舞台;每学期都有三十余名学生需要坐船上下学,但十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在教学管理上,从最基本的备课、上课、作业、辅导等抓起,梳理各项活动范式…… 学校是陈校长的家,学校生活是他生命的主旋律。16年调任双龙镇双龙小学校长的他,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也将与500余名师生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