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供求信息 >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玉米单产,增加总产,夏播期在临渭区实施夏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行动,示范推广的玉米“5335”模式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确保关键技术落实到位,为玉米丰产奠定坚实基础。

一、选用高产、耐密、多抗品种

渭北以大丰30、先玉335、联创808、裕丰303为主栽品种;搭配种植郑单958、秋乐368、联创825、延科338、DF607、太玉339、秦龙468;示范推广机收籽粒品种:陕单650、陕单609、秦龙810、陕单660、延科9号。

塬区以中科4号、正大12、长城799、郑单958为主栽品种;搭配种植中科11、兴民18、户玉3513。

耐密品种以郑单958、登海618、豫单903、陕单650、迪卡653为主栽品种;搭配种植九和玉1号、金科玉3306、迪卡517等。

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模式玉米选择耐密玉米品种,大豆选择秦豆2018、陕垦豆4号、中黄30、中黄35、中黄301、齐黄34等。

在选用优良品种基础上,选购和使用发芽率高、活力强、适宜单粒精量播种和耐密植的优质种子,最好要求种子发芽率≥95%的包衣种子。

二、抢早硬茬机械播种,示范推广玉米五连作机械化操作

夏玉米适播期一般为6月上中旬,采用单粒精量点播机或深松施肥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推荐采用玉米五连作播种施肥一体机进行播种,实现深松、浅旋、施肥、播种、镇压一次完成的精简化作业。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模式播期一般为5月下旬到6月上中旬,推荐采用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型,临渭区一般为2行玉米,4行大豆模式。

三、合理密植,适时化控

单作玉米种植模式:采用精量播种的种子粒数要比确定的适宜亩留苗密度多10-15%。要求亩保苗4000-5000株,地力基础较好地块、耐密型品种种植密度可适度提高300-500株/亩。增加密度的玉米田要适时做好化学控旺,一般于6-10叶期,选用玉黄金20-30ml/亩兑水30公斤均匀喷施,可有效控制玉米第一二节间长度,增加气生根,防倒增产。

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模式:玉米行距为40cm,株距8-10cm,玉米播种密度4800-5600株/亩左右;玉米与大豆间距为70cm;大豆行距30cm,株距8cm左右,大豆播种密度为9000-10000株/亩左右。在玉米控旺的同时,做好大豆控旺防倒工作,在大豆分枝期、初花期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0-50克/亩兑水30-40公斤叶面喷施,套作大豆苗期荫蔽较重地块,可提前至2-3个复叶时多喷一次。

四、科学施肥,化肥机械深施

推广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施肥量根据产量目标和土壤肥力等确定,一般情况下亩施纯氮(N)15-17公斤,纯磷(P2O5)5-8公斤,纯钾(K2O) 5-8公斤,并补施适量微肥。采取“一底一追”方式,其中1/3氮肥和全部的磷钾肥、微肥作为底肥在播种时侧深施,与种子分开,防止烧种和烧苗;其余2/3氮肥于小喇叭口期(9叶展)前后,机械侧深施(深度10厘米左右)。如采用一次性底施的施肥方式,须选用长效缓控释肥。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亩施氮量比单作玉米、单作大豆的总施氮量可降低3-4公斤,但须保证玉米单株施氮量与单作相同,否则影响玉米单产。带状间作玉米选用高氮缓控释肥,每亩施用50-65公斤(折合纯氮14-18公斤/亩),大豆选用低氮缓控释肥,每亩施用15-20公斤(折合纯氮2-3公斤/亩)。利用播种施肥机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作业。

五、抢灌关键水

如播种时土壤墒情不足,玉米田前茬小麦收获早,土壤水分较差的田块,可立即灌水,改善墒情后尽早播种夏玉米;前茬小麦收获较晚,若土壤墒情不足,可先播种,播后及时补浇“蒙头水”,“蒙头水”应轻灌、缓灌,杜绝大水漫灌。玉米孕穗至灌浆期或大豆开花结夹期如遇高温干旱,应及早灌溉,避免因干旱造成减产。

六、病虫草害防治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和单作玉米田块都推荐在播后苗前开展化学除草,一般土壤墒情适宜时或浇完“蒙头水”后,用40%乙阿合剂或48%丁草胺•莠去津、50%乙草胺等除草剂兑水后进行封闭除草。苗后除草,可在玉米出苗后3-5叶期用48%丁草胺•莠去津或4%烟嘧磺隆等除草剂兑水后进行苗后除草,并注意用药安全,不重喷、不漏喷。大豆2-3片复叶期,可选用烯草酮+氯酯磺草胺实施茎叶定向除草,以防治豆田内的禾本科和阔叶杂草。复合种植田块苗后除草要严格做好两个作物间的隔离,严防药害。

注意:结合除草同时喷洒杀虫杀卵剂,杀灭麦茬上的二点委夜蛾、灰飞虱、蓟马、麦秆蝇等残留害虫。及时防治粘虫、草地贪夜蛾、玉米螟、蚜虫以及叶斑病等病虫害。

七、机械收获,适时晚收

在不耽误下茬小麦播种的情况下,应适时晚收,待玉米籽粒乳线消失后,用机械进行果穗或者籽粒收获。复合种植模式,大豆的豆荚开始变成枯黄色先收大豆,等玉米籽粒乳线消失后,再收获玉米。无论那一种种植模式,都要保证作物正常成熟,以提高粒重和单产水平。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