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西部新农人网讯  她从来不向乡镇和村组提要求,十多年来,虽然生活艰难,却一直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收获,脚踏实地用劳动的汗水赢得了尊重。陈秀芳是定边县白泥井镇公布井村的村民,2006年,丈夫遭遇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年多的陪护期让这个家庭失去了劳动收入,自此致贫。但是她并不是一个能让命运打败的女人,这个家依靠陈秀芳的一对肩膀,维续了下去…… (记者 李源)自强自立:1个女人115亩地30只羊创造收入。

镇党委书记和第一书记了解种植情况

  “自从他受伤后就没有任何劳动能力了,刚开始的前两年最艰难,当时儿女还小,他(丈夫)也离不开人,幸亏有亲戚朋友的帮忙,不然真的不知道怎么生活。”多年来,陈秀芳用自己瘦弱的身体撑起了一个家,直到2015年,陈秀芳才还清了丈夫看病所欠下的7万多元外债。

  如今陈秀芳的女儿考上了江西的一所大学,儿子也成年了,丈夫韩伟国的身体情况也大有好转。随着定边县全面脱贫攻坚工作的进行,陈秀芳得到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开始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今年陈秀芳种地115亩,其中玉米50亩,西瓜65亩,另外通过精准扶贫的政策扶持,养羊30只。据陈秀芳所述,仅养羊的收入,去年一年便可获利一万余元。

  很难想象一个贫困家庭依靠一个女人实打实的劳动挺过这么多年,2016年,在原本种植65亩地的基础上,她又推平了50亩地,每天都在黄土地上劳作,周而复始地重复着“家里到地里”的生活。在采访时,记者从未见她面露难色,表现出她对命运和家庭的抱怨,恰恰是她干脆利落地劳动习惯和积极阳光的精神打动了所有人,让大家对她肃穆起敬。今年她的愿望就是65亩西瓜能有个好收成,并在农历六七月上架时卖个好价钱。

  锦上添花:30000元低息贷款解决资金难题 “陈秀芳一直靠自己的双手致富,这两天才听说她需要3万元的贷款,我们听说之后就积极帮助解决这笔资金的问题,村里的第一书记是定边农商行的部门负责人,主动和她沟通,商议贷款的事情。”镇党委书记苏喜卫告诉记者。

  据了解,陈秀芳曾因灌溉打井,通过民间借贷分两次向邻居贷款共3万元,一个月的利息就达450元。“如果第一书记能解决我这笔贷款的问题,我就能少还两三千的贷款利息,并能让我提早还贷,解决我的后顾之忧。”陈秀芳开心地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第一书记张海生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时间听说陈秀芳需要贷款时,就联系了定边农商行信贷部经理,并且已经约好5月15日让信贷部工作人员到公布井村与陈秀芳见面,现场为她解决30000元低息贷款的问题。此外,为了让陈秀芳对贷款的事情放心,镇党委书记苏喜卫向陈秀芳承诺,三天之内拿不到贷款,就向他打电话沟通,他将和第一书记第一时间解决资金问题。

  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是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像陈秀芳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相信在其自身的努力下,精准扶贫政策定会锦上添花般,帮助贫困户实现致富梦!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