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西部新农人网讯 2012年,农业部、财政部设立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项目实施5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培育天然草地85427亩,每亩鲜草产量750-1200公斤,平均增产20%以上;建植人工草地43491亩,每亩鲜草产量1200-1455公斤,平均增产80%以上;牦牛繁殖成活率提高5-20%,产奶量提高21%,畜产品附加值提高35%,牧民年人均收入增加30-55%。

  据介绍,该项目是2012年农业部、财政部通过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设立的,总投入1.082亿元,在地处青藏高原的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5省区8个示范社区定点实施。来自国内40多个优势单位和400多名藏汉专家团队,以社区(村)农牧民的畜牧业生产和生活为着眼点,综合考虑社区内草地资源环境承受力和人草畜均衡发展要求,以牧民为主体,以社区为单元,以合作组织为纽带,帮助社区(村)牧民建立起了能够自我运营、自我管理的“小而精、小而优”牦牛藏羊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藏区家庭分散经营与社区合作经营相结合、生态环境价值与生产经济效益相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增强了牧民主体意识和自信,促进了生产方式、发展方式、增长方式自然演化,构建出“健康畜牧产品+优美生态环境+诚信牧业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幸福小康社区(村)。

  甘肃夏河桑科羊吉畜牧业合作社社长羊吉才让说:“这个项目和专家太好了,他们手把手教我们学会了种草、加工酸奶和牦牛肉,合作社年收益由原来2-3万元提高到现在30万元以上,不知不觉就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再也不用为牛羊常年吃不饱发愁了,每年还有富裕的饲草向外出售,收入一年比一年多。”西藏羊八井甲多村牧民才旦顿珠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