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莴苣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它的茎可以清炒或是凉拌,味道清脆爽口,很受人们的喜爱,那么,要想莴苣长得好,施肥很重要,莴苣怎样施肥呢?下面小编给大家讲解一下:

  一、需肥要点

  每生产1000千克莴苣,需要4.5千克钾,在苗期期间对肥料的需求量较少,随着它逐渐长大,对肥料的需求量也在增加,在莴苣结球期是需肥量最大的时期,这个时期对于氮肥的需求占整个生育期的80%以上。

  二、施肥要素

  莴苣需要元素较多,为了避免出现缺素症的发生,要增施有机肥,为其提供生长所需,还要控制氮肥,以免氮肥施用过量,影响到根系对其他元素的吸收,还有增施钾肥,施肥采用基肥为主,适量追肥的方式,追肥以氮肥为主合理搭配磷钾肥,在施肥时结合水分管理,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加快被根系吸收,促进生长。

  三、施肥意见

  四、基肥一般用于每亩1000-1500千克腐熟的农家肥,后期追肥应按每亩产量进行,对于每亩产量超过3,500公斤的田地,每亩应施10-12公斤氮肥,4-6公斤磷肥和10-14公斤钾肥,每亩产量为2500-3500千克,每亩氮肥为6-10公斤,磷肥3-4公斤,钾肥8-10公斤,根据该比例,随着每亩产量的减少,逐渐降低氮磷钾肥的施用量。

  菜农们在施肥时还要注意,在施肥时尽量少用酸性肥料,当土壤pH低于6时,要每亩生石灰150-200公斤调节,氮肥应作为追肥施用,分为三个阶段,钾肥用作基肥,其余分两次施入,磷肥全部作基肥。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