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多亏了研究生助力团的经常指导,家中6亩樱桃才能长得这么好,今年的收入达到了3万元。”提起研究生助力团,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的朱红民既高兴又感激。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对陕西7个县扶贫工作的典型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合阳县“三团一队”荣列其中。2018年以来,合阳县以“县校合作”为抓手,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组建“三团一队”,探索出了一条人才引领脱贫攻坚新路径,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软实力”,形成了人才助力扶贫合力。

  樱桃园里的人才经

  合阳县地处渭北边缘,是国家生态示范县、中国红提之乡、国家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农业资源得天独厚,苹果、红提等果业面积达50余万亩,但长期存在产业技术落后、农产品质量不高、科技人才匮乏等问题。

  为此,合阳县多次赴沿海发达地区学经验、取真经,积极与脱贫攻坚定点包联单位对接沟通,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9名学院(院所)党委书记、162名专家教授和部分硕士博士生,与县委人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48名行业精英,组成“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研究生助力团”和“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简称“三团一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今年49岁的朱红民是金峪镇方寨社区9组村民,2013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专家到合阳县方寨社区考察,认为该区域是樱桃的优生区,建议大规模种樱桃,那时朱红民响应号召,将家中8亩地中的6亩种成了樱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专家经常到农田里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因樱桃5年才挂果,农田收入最近几年很低,加上前几年得了病,2016年朱红民被社区定为贫困户,“虽然是贫困户,但我家三口人一直希望努力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去年合阳县实施‘三团一队’人才建设,镇上来了农业专业研究生,经常到各村巡视,帮村民答疑解惑,我家这6亩樱桃经过精心打理,去年第一年瓜果收入2万多元,去年年底实现脱贫。”

  说起自家的樱桃,朱红民难掩心中的喜悦,6亩地种了秦樱一号、萨米脱、艳阳三个品种,去年首次挂果,今年樱桃卖了三万多元,价格最高时30多元一斤,比去年多卖了1万多元,他对樱桃种植越来越有信心。

  “这多亏了研究生助力团的许凯,他经常进农田,与村民交流樱桃种植经验,教大家如何打理。虽然今年初遭遇了霜冻,但许凯让大家做了很多补救措施,把损失减到了最小,相信明年肯定会丰收。”

  高科技进到田间地头

  许凯是“三团一队”中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同时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他介绍,研究生助力团是由学校和合阳联合招聘的优秀博士生和硕士生,每批14人,轮换进驻到合阳县的镇、街道办,驻守时间为半年,他已是第三批进驻的助力团,第四批进驻助力团将在8月中旬到岗。

  对于方寨社区的樱桃种植,许凯说:“目前方寨社区种植6100多亩樱桃,种有秦樱一号、红灯、萨米脱等品种。这是由县镇两级统筹规划,专家教授进行调研策划,相关学院党委书记协调项目资源后,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园区,也是标准化精细化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作为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就得经常到田间地头与种植户交流,解答种植户的疑问,相关问题也会在研究生助力团微信群里相互交流,如果还解决不了会再向学校教授咨询。同时学校的专家教授还会不定期到田间地头举办讲座,普及相关种植知识和新兴技术。

  除了进行技术指导,“三团一队”还不断培训乡村电商管理员,帮助农民群众进行农产品网上销售,今年金峪镇挂果的5100亩樱桃中,有三分之一都是通过电商销售,而国内多家快递公司会在樱桃上市时间设置固定收货点,保证樱桃在最短时间内送达客户手中。

  现在各镇街和村(社区)的电商管理员已能自己操作,最忙时平均一天出100多单,预计明年电商渠道销售量还将增加50%。

  合阳樱桃即将出国门

  搭建“政府+高校”合作平台,专家教授助力团在合阳对接了10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了12个“科技示范方”,使合阳现代农业发展从“单兵出击”变为“集团作战”,成为打赢脱贫攻坚的组合拳。方寨社区书记陈银榜说,以前方寨社区主要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收益低、效益差。

  依靠“三团一队”提供的技术支持,樱桃成为了社区的主导产业,品质好,甜度高,畅销四川、江西、河南等省外及省内大中城市,全社区有269户贫困户,现在已减少至25户,脱贫成效显著,年底社区将实现整体脱贫,三年内还计划在周边区域再发展种植1万亩樱桃。

  对于以后的发展,陈银榜表示,只要有“三团一队”的支持,他们将逐步发展樱桃酒、樱桃干、樱桃果酱等附加产品,提升樱桃附加值。今年6月初,智利一家公司到社区考察樱桃,达成初步意向,明年合阳樱桃将走出国门出口到智利。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