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玉米大斑病又称条斑病、叶斑病。主要为害玉米的叶片、叶鞘和苞叶。叶片染病先出现水渍状青灰色斑点,然后沿叶脉向两端扩展,形成褐色的大条斑。后期病斑常纵裂融合,叶片变黄枯死,下部叶片先发病。目前澄城、白水等地春玉米大斑病发生面积7.6万亩,病株率0.93%,最高4%;病叶率0.1%,最高0.6%。当前,夏玉米生长将进入大喇叭口期,也是大斑病进行侵染扩散的盛期,气象预报8月-9月降雨较常年偏多2成以上,非常有利于病害的发展蔓延,预计玉米生长中后期,病害暴发流行风险较大。

防治办法:

玉米大喇叭口期是大斑病初侵染的高峰期,也是进行防治的关键时期,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早防早治,严防大斑病流行。

1、农业防治。玉米发病初期,及时摘除玉米下部发病的黄叶病叶,清除田间杂草,并将田间病残体、落叶、杂草带出玉米田外,集中进行处理,减少病源基数;在流行年份,有计划的摘除部分玉米叶子,或高矮作物间作套种,用来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

2、提高抗病力。加强肥水管理,玉米大喇叭口期, 增施磷钾肥、高氮高钾玉米配方肥,每亩15—30公斤撒施或埋施,促进玉米生长,防止玉米后期早衰。

3、药剂防治:玉米大喇叭口期或发病初期(即8月上中旬)喷药防治,可选用醚菌酯、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及复配制剂,间隔10天再喷雾一次。大喇叭口期也是玉米螟、棉铃虫、粘虫等多种害虫集中防治的最佳时期,可在防治病害的同时,添加杀虫剂甲维盐、氯氟氰菊酯、虫螨腈及其复配制剂,进行“一喷多防”。注意不同类型农药交替使用,以减缓害虫抗药性产生;喷药时要避开高温天气,尽量选择晴朗无风的上午10时以前或下午5时以后,害虫活动高峰期进行。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