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芝川镇东少梁村现共有七个村民小组,545户2045人。东少梁分东少老村和新村。东少梁老村,位于芝川镇以东,地处黄河涺水交汇的三角地带,从南至北蔓延数华里,自古有长蛇村之称,加之地势低洼,成为全镇防洪抢险重点地带,近年来由于洪灾,大部分村民外迁新村,目前老村村长户稀,巷道坎坷不平,出入极为不便。近期汛期来临,降雨集中而量大,为了确保东少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东少梁村两委干部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迅速撤离了老村生活的群众,确保无一人逗留,为群众平安度过汛期保驾护航。

一、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科学全面布局。建立东少梁村防汛人员避险转移及强制性撤离应急预案,明确了人员转移安置点和转移方式,为防汛期间人员转移提供了工作遵循和指导,保证了人员有序及时的撤离。

二、强化组织领导,高效有序撤离。成立了包括镇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青年党员的东少梁村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实行抢险队员“一对一”包联责任制,每名队员包联一名撤离群众,每两名队员安排一辆转运车,保证快速安全撤离现场。

三、加强生活保障、避免人员返流。为保障撤离群众吃的好、住得好,针对撤离人员分类施策,新村城里有房人员,车辆接送到新房;子女居住在周边村庄,安排在子女家生活;无房儿女不在身边人员,安排住在镇周边的宾馆,一天三顿安排在镇政府机关食堂,确保群众住得舒适、吃的安心。

四、注重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扎堆。防汛抢险过程中,注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人员减少扎堆,佩戴口罩,加强居住的日常消毒,同时每天坚持安排人员在东少梁老村通村巷道上巡查,确保人员不反流,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方位护航。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