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风吹麦浪香,小麦收割忙。6月1日,在韩城市芝川镇吕庄村,金黄的麦田在微风吹拂下,掀起层层麦浪,硕大的麦穗颗粒饱满,几辆大型的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期雨水较多,对夏收造成一定影响。今天好不容易天晴,我们赶紧组织机械进地收割,全力以赴争取颗粒归仓。”吕庄村党支部书记孙群学说,“多亏镇政府提前谋划,建立‘三夏’信息平台,及时提供农机、天气预报等信息,小麦收获了,心里就踏实了许多。”

眼下,正值小麦收获的关键时期,为应对多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防止造成“烂场雨”。作为韩城市重要的粮食主产区,芝川镇抓紧近期高温少雨的大好天气,积极做好农机调配、设备检修等工作,组织和帮助农户“抢晴战雨”,齐心协力打好夏粮丰收“保卫战”。

“我们镇成立‘三夏’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解决‘三夏’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镇长陈光说。该镇全面研判成熟时期,精准制定抢收计划,对全镇逐村逐田进行排查,综合分析研判在田小麦收获期,把每一亩小麦的抢收计划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机、到时间,全力以赴争取颗粒归仓。同时,通过建立镇村“三夏”信息平台,及时提供天气预报、农机调配信息、晾晒烘干设备,提高抢收效率。此外,强化收储运体系建设,加快小麦收储转运,组织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主体积极销售小麦,推动新麦收购进度。

雨情就是命令,保收就是责任。该镇还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闲置厂房等各类场所,全镇共计可利用晾晒场所10万余平方米,各类型烘干机570台,尽全力减少粮食霉变损失。据了解,6月1日全天,全镇收割小麦40亩、油菜35亩、播种玉米15亩,全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