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职业农民 >
分享

  西部新农人网讯;“你去哪儿?我送你,不收钱。”7月30日,洪灾后的绥德城区正加紧清淤工作,南关桥至旧卫校之间的道路依旧泥泞不堪、积淤严重,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困难,只见一位男子开着三轮摩托车慢速行驶在这一路段,不时主动询问拿着行李或行走艰难的群众。

  据该男子自我介绍,他叫李彦飞,是绥德县义合镇刘家坪村人,平时一直租住在县城周边,偶尔出来开三轮摩托车拉人营运。灾情发生后,他考虑到人们在淤泥里出行不便,就开上自己的三轮摩托车上街义务接送。从7月29日开始,他每天早上10点左右出门,晚上8点多回去,义务接送群众长达10多个小时,因主城区实行交通管制,只好在不限行的南关桥至旧卫校之间的路段行驶,全天单程跑40多趟。至于目前总共拉过多少人,李彦飞说:“这个没统计过,沿途随时上下人,车上基本上常有人乘坐。”据初步了解,他是绥德洪灾发生后唯一全天候义务接送群众的“三轮师傅”。

  在灾区徒步采访中,记者偶遇李彦飞招呼行人乘车,便一同搭坐。每次有新乘客上车来,他都会热情提醒道:“路不好走,扶好坐好哩。”遇到群众因道路积淤严重走不到车跟前,他还会想办法把车尽量开到身旁才让上车,甚是细心周到。人们上车后,无不对李彦飞感激夸奖,特别是有时通过一些知情乘客介绍,得知李彦飞是残疾人和贫困户时,更是敬佩不已,纷纷赞美他是这次绥德抗洪救灾中的“最美志愿者”。这时,他往往会首先解释说“别看我是残疾人,但我的车技很不错,我开得慢、坐得稳,这一点大家也都看见了,所以请放心乘坐”,然后又笑呵呵地说“啥最美不美的,把人表扬得都没法儿活哩,我没钱捐赠,就做些自己能帮上的事儿。人活一辈子,谁家还没个难处,相互帮一帮,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7月31日上午随同李彦飞来到他的住所。车停熄火后,早已闻声等候在院子里的老母亲赶忙将一个特制的“轮椅”——两大一小三个车轮上焊接一块铁板的装置推到车前,李彦飞便双手撑在车上,慢慢地移坐下去,显得很吃力的样子,然后用手转动车轮进入屋内。屋内狭小破烂、一贫如洗,没有一件物什可称得上是“家具”。多少年来,李彦飞和老母亲就居住生活在这里,相依为命。他在路上开车时的灵活自如与停运后下车时的吃力艰难,以及他在街上获得“众星捧月”般的爱戴与回来后凄凉贫穷的家境形成鲜明对比,令人心酸落泪。老母亲说,李彦飞是个苦命的孩子,8岁时父亲就去世了,33岁时从三楼不小心坠下将双腿摔成残疾,今年39岁了还没结婚,“将来我要是殁了,可怜的娃就没人管了”。对于老母亲的感伤与担忧,李彦飞不停地进行安慰,并表示自己可以挣钱养活自己。事实上,李彦飞正常出车时,每天的收入也不足40元,一方面因为非法营运,交警查处严,出车次数少,另一方面他收费低,别人开三轮摩托车营运基本上是每位乘客每次收3-5元,而他只收1元。此外,遇到忘记带钱或没零钱的乘客,他干脆就不收钱了,并且经常义务拉送老人和中小学生。

  “他本需要别人帮助,现在却常常主动出手帮助别人。我活了大半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可怜又这么心好的人。”今年54岁的张来前说,自己与李彦飞同村,也在县城打工,这次洪水把自己租住的房子淹了,首先想到投靠的人就是李彦飞,并且这几天一直吃住在这里,直到租了新房才搬走。

  据了解,李彦飞做过的好事中最令人称道的是,曾“收养”了一名40多岁的残疾男子。这名男子与李彦飞同镇但不同村,也是腿有残疾行动不便,当时在镇上的垃圾桶捡拾食物,被李彦飞发现后带至县城,管吃管住两年时间。去年该男子回到老家后,身遭意外,不幸离世。

  绥德县审计局干部马暠是李彦飞精准扶贫帮扶责任人。他告诉记者,因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李彦飞被纳入五保,成为兜底扶贫户,但其身残志坚,常年在外自谋生路,“总之这人不错,爱帮助人”。

  按理说,李彦飞已是五保户,还有残疾费,再加上母亲的养老津贴,家里一年的收入也差不多上万元,他还为何如此“拼”地去赚钱?李彦飞解释说:“我问过医生,说我的双腿还有治愈恢复的希望。虽然五保户的治疗费用最后差不多都能报销,但治疗过程中要自己先垫付费用,大概需要10万元,这对我来说是个天大的困难。”对于开三轮摩托车拉人,李彦飞也坦诚这是“非法营运”,经常遇到交警查处,他也一直想另寻个“营生”,但由于自己身患残疾,暂时还没有找到更合适的。不管未来怎样,他都会自力更生,乐观面对,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多做好事。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