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近日,国家马铃薯主粮化行业专项项目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重点工作部署会在衡水市召开。

  为促进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西部连片贫困区精准脱贫,平衡居民膳食,提升国民健康素质,2015年国家启动马铃薯主粮化行业专项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河北省农科院等10多个科研单位、若干家龙头企业共同实施,经过持续不懈的攻坚克难,目前已形成多套适合不同区域马铃薯主粮化生产的种植模式和相关配套种植技术,筛选多个适宜不同区域的马铃薯品种、探索出多种产业化发展模式,研发出6大系列、近300种马铃薯主食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作为马铃薯主粮化行业专项项目组成员单位,河北省农科院旱作农业研究所承担了农业农村部行业科研专项“马铃薯主粮化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主要任务是“华北地下水超采区马铃薯主粮化替代种植和节水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经过几年研究,筛选出费乌瑞它、大西洋、种薯5号、石薯1号、尤金、富金、红美、冀张薯12等适合冀中南地区种植的早熟马铃薯品种,并研究集成了早春播种、起垄覆膜、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平衡施肥、机械化种植等马铃薯节水高效种植技术以及马铃薯+谷子一年两作高效种植模式,该模式适宜华北地下水超采区替代种植,不仅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较高,而且可实现土地休耕5个月。旱作所相关研究将为华北地下水超采区种植结构调整和马铃薯主粮化发展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