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助力团”的蔡宇良教授、马建祥副研究员、王雷存教授先后赴合阳县,深入田间地头,围绕樱桃、草莓、苹果等产业,细致讲解管理技术,认真进行科普培训,开展了多形式的科技扶贫工作。

  蔡宇良教授围绕樱桃产业开展科技扶贫

  3月17日,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蔡宇良教授赴金峪镇方寨村开展樱桃科技扶贫工作。培训采取“理论讲解+田间指导”的方式进行。针对合阳县樱桃生产现状结合当地实际,蔡宇良教授重点对樱桃新品种生产特性,以及适合本地树型培养及整形修剪、丰产提质栽培管理等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果农有关樱桃管理疑惑方面进行了详细、全面解答。并先后到北尹村贫困户王忠民家,指导适合残疾人作务的多主干篱壁形栽培樱桃园;到果农王养虎、王怀礼等7户果农的樱桃果园,指导其经营的“V”字形和超细长纺锤形早春修剪技术,示范推广樱桃建园技术,指导果农发展优质、大果形厚皮樱桃新品种。此外,对樱桃酒加工感兴趣的果农讲授了鲜食加工兼用型酸樱桃品种特性、加工技术及良好的市场开发前景。参训人员纷纷表示专家的讲解浅显易懂,获益很大。

  3月17日,蔡宇良教授为金峪镇方寨村群众讲解樱桃知识。

  马建祥副研究员围绕草莓产业开展科技扶贫

  3月20日,马建祥副研究员到合阳县果农人合作社日光温室草莓地里查看草莓生长情况,并对近期草莓管理进行指导,建议及时追肥,摘除老叶、病叶,及时去掉结果后的花序,以促进新花序的抽生。联系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草莓课题组负责人周厚成研究员,引进脱毒草莓苗章姬3500株、草莓新品种甘露脱毒苗3500株、草莓新品种香野脱毒苗500株、草莓新品种宁玉脱毒苗500株,可扩繁优质草莓苗32万株,实现合作社草莓苗升级换代。马建祥又到果农人合作社种植的大棚葡萄地里查看葡萄生长情况,对近期葡萄管理进行指导,建议及时施催芽肥并灌水,同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并赠送葡萄高效栽培技术和葡萄病虫害防治技术书籍。合阳县果农人合作社负责人张晓龙理事长表示,专家的科技帮扶对合作社帮助很大,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做技术后盾,自己心里很踏实,依靠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大增,有能力有信心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3月20日,马建祥副研究员指导草莓管理工作。

  王雷存教授围绕苹果产业开展科技扶贫

  3月24日,王雷存教授心系贫困户苹果产业发展,专程赶往合阳县坊镇乾落社区,指导冯绪祖等贫困户春季果园管理和新栽种苹果苗等事宜,并派专车为农户送来优质的瑞阳、瑞雪苹果苗。乾落社区第一书记孟庆涛,支部书记刘继玉,贫困户代表冯绪祖等与王教授一行详细座谈。会后,王教授对农户进行了一对一辅导。他指出,一是综合考虑海拔、气候等条件因素,乾落社区属于瑞雪等品种的优生区,可逐步扩大种植面积;二是新栽种瑞阳、瑞雪苹果苗,要熟练掌握好栽种要求和技术规范;三是可将乾落社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列为相关苹果优良品种的推广示范点。离开乾落村,王教授到宋家庄对新建立的50亩矮化新品种示范园进行了现场指导,针对春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三项关键措施,一是要搞好春季浇水覆膜工作,特别是对近期补栽培的苹果树,二是要对树体进行修剪和定干,严格按照高纺缍形的整形要求进行疏枝修剪,三是及时设立支架,确保中干的优势,为苹果树早果丰产打好基础,杨新元主任对王教授一行的指导表示感谢,表示,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管理,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