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感谢老板的15个瓜,别急着刷礼物呀,记得来我们张村驿尝尝刚摇的土蜂蜜!”在富县张村驿镇蜜之源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直播间,一位名叫缑磊的帅气小哥正在直播带货。他身后的货架上,摆满了当地的农产品,最亮眼的要数桌上放着的几瓶金灿灿的蜂蜜了。

  缑磊直播间带货

  近日,在抖音、快手同城频道里,关于张村驿镇中蜂养殖的消息刷了屏。细看之下,发布者不止同一人,仿佛一夜之间,张村驿镇凭空多了许多带货员。一时间,张村驿土蜂蜜成了时下热词,许多人闻“蜂”而来,就是为了尝一尝刚从蜂箱中取出的、原汁原味的土蜂蜜。

  “张村驿2018年开始推广中蜂养殖,将原来的土法养蜂全部改为活箱养蜂,大大提升了蜂群劳动力和产糖量。”张村驿镇副镇长李小宝介绍到。

  张村驿镇面积330平方公里,森林面积占70%,蜜源充足,气候适宜,非常适合发展中蜂产业。

  为鼓励当地群众发展中蜂养殖产业,自2018年,张村驿镇为中蜂养殖群众免费发放蜂箱,并为购买中蜂的群众每箱中蜂补贴100元,贫困户则享受产业薄弱资金,所购买的中蜂每箱补助400元。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张村驿镇组织群众参观养蜂大户的蜂场,实地了解中蜂养殖的利润和前景。同时各个村干部也纷纷带头,少则十多箱,多则上百箱,开始风风火火地搞起了“甜蜜事业”。

  “我们这里好些村干部虽说也养蜂,但把群众的蜂看得要比自家重,像如罗儿山村的张书记,忙了就扔下自己的蜂不管了,急吼吼地就往村民家跑。”李小宝说道,眼中满是敬佩。

  为打消群众后顾之忧,合作社以每公斤90元的价格保底收购蜂蜜,确保产出的蜂蜜不会“砸”在群众自己手里。

  大户带动、干部带头、政策扶持、保底收购。有了这些保障,养蜂这件事在群众心里渐渐变得可行起来。

  “中蜂我可以投资,可以养殖,但我不会技术呀,过个一年半载死完了咋办?岂不是白白扔了那么多钱?”

  为解决群众顾虑,张村驿镇按照一年之中养蜂的几个关键节点组织蜂农学习。对于从未接触过或不熟悉中蜂养殖的群众,邀请技术员上门解决各户存在的实际问题,手把手教学。仅2019年张村驿镇就组织培训了11次,还组建了全镇中蜂养殖工作交流群,以便蜂农们相互之间交流养蜂经验和解决养蜂难题。

  2020年之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张村驿镇以村为单位,或单个上户,或两三人一组,对蜂农进行培训,逐户解决问题,保证中蜂生产不受疫情影响。

  到处可见村民房前屋后的蜂箱

  “党家河村的养蜂大户何正荣,就是镇上有名的技术员。他养了几十年蜂,人又热心,名气在整个富县都是排的上号的,解决群众养蜂过程中出现的一般问题,可以说是手到擒来。”缑磊说到。

  “可不是嘛,前几天有户村民的蜂出了问题,急得一脑门子汗,老何又忙得很。村干部一看时间紧迫,当即骑着摩托到山沟里把老何接出来救场,一晌午就把问题解决了,高兴得人家连连道谢。”一旁的李小宝补充说道。

  大树底下好乘凉,仅何正荣所在的党家河村,就有蜂农100多户,占全镇蜂农的1/3,他所在的鄜茂源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更是拥有中蜂2100余箱。

  为了学习老何的养蜂技术,不少群众自发前来给他当学徒,老何干啥他们就帮着干啥,从实践中学习,不懂的地方当场提出,老何也不藏拙,都会一一悉心解答。

  “这山沟沟里就我一个人,说来有点孤单。他们来了还能陪我干干活、说说话,我也很高兴。再者我还兼着村上的村医工作,有时候时间调不开,有人能帮我看着这些蜂,我也能放心一点。”老何笑着说道。

  “到了老何这个境界,不光蜂蜜是收入,分出来的中蜂也是收入。”缑磊说到,“仅今年以来,老何就卖出了中蜂1000箱,外地销售700箱,本地300箱。”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的张村驿镇养蜂的人数已达370户,拥有中锋16500箱。同时成立了鄜茂源中蜂专业养殖合作社、蜜之源中锋专业养殖合作社等8家合作社,中蜂养殖全面铺开,并且还在逐年上涨。

  可蜂蜜产量上来了,销路却成了眼前的难题。以前产量低,当地市场可以消化,如今却不行了。

  为了打开销路,张村驿镇举全镇力量,将每个党员干部都变成宣传员,镇党委书记带头发抖音、快手,宣传张村驿镇土蜂蜜、旱稻水稻、黑花生等农产品。通过朋友圈、抖音、快手、直播等官方号、自媒体不断地传播发酵,才有了如今的火爆刷屏。

  除此之外,每次的农产品推介会张村驿镇都没落下,镇长、书记带着自家的蜂蜜跑遍了大江南北,在向别人推销的同时,也不忘带回学到的销售手段、物流运输窍门等知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今这个时代,电商、自媒体发展越来越快,这为农产品销售带来了不小的助力。机会稍纵即逝,唯有迅速抓住它,采取各种方法、不遗余力打开农产品销路,才能真正帮农民朋友们解决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安居乐业、共赴小康。”张村驿镇党委书记颜亮说到。

  闻“蜂”而动产业兴。从最初的的土法养蜂到现在的活箱养殖,从零散的尝试到如今的干群一心谋发展,张村驿镇的中蜂养殖,不仅富了乡邻,也为脱贫攻坚更添助力。相信随着后期市场的开拓,商标、认证的逐步落实,以及富县蜂蜜加工厂的建成投产,张村驿镇的中蜂养殖还能为当地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这个黄土高原上的“中蜂王国”,还将焕发出更加炫丽的色彩。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