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品牌展示 >
分享

  “脆、甜、真好吃!”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在品尝了正宗的洛川苹果后,纷纷为其点赞,为陕西千亿苹果产业打call。5月27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主题活动来到延安市洛川县,走进洛川苹果现代产业园,采访洛川苹果产业发展。

  “我知道陕西苹果种植面积跟产量都是全国第一,苹果品牌知名度也是全国领先。”探访了洛川苹果标准化种植园、4.0选果线、大数据中心后,媒体记者们表示,洛川苹果是陕西苹果产业发展的代表,陕西苹果打造千亿产业正当时。

  延安市果业管理局副局长王建锋告诉记者,延安苹果可以用“好基地、好品质、好品牌、好抓手、好目标”五个好概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小苹果”已经成为延安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王建锋说,2018年苹果受到了冻害影响,但是延安市通过有效防灾减灾和推进苹果后整理,延安苹果产业实现了大灾之年没减产反增收。苹果产量289万吨,平均售价较2017年增加1.0元/公斤,苹果总产值达到129亿元。

  “因为减产,目前洛川苹果的出库价格都在每斤8元以上,市场售价在15元以上。”洛川县果业管理局局长张军旗说,目前洛川县50万亩苹果地成为了全国唯一整县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苹果)原料生产示范基地,这里通过出口注册认证的果园达到了13万亩,有机苹果生产基地达到5.6万亩,这里的省级示范园有63个,居全省第一位,全县60%以上的果农户年均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据介绍,“洛川苹果”、“延安苹果”是延安的两个区域公共品牌,2018年品牌授权企业、合作社130家,累计达到427家。在全国20个省72个城市建立331个直销店,销售苹果3.27万吨,销售额4.23亿元,平均销售价格12.9元/公斤。

  记者了解到,电子商务销售渠道也为延安苹果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据统计,去年延安市新增电商企业25家,累计已达到262家,开设各类网店、微店1.4万多个,线上销售苹果9.58万吨,较2017年增加6.81万吨。

  王建锋说,下一步,延安将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全面推进产业兴旺,到2020年,全市苹果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产量400万吨;苹果分拣分选、冷藏冷链、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等二三产业体系健全完备,智能选果线达到100条以上,冷气库达到130万吨以上,直销店达到400个,产业后整理水平显著提升,果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助力陕西千亿苹果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