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5月31日,程文彪接到一个电话,是礼泉县药王洞社区的残疾人王保民打来的。

  “保民,你的菇有收入了吧?”程文彪接起电话便问。

  “我就找您说这事呢!今年价格好,我这第一茬平菇就卖了三四百。这接下来要做啥?”

  “你接着浇水,过几天,第二茬菇子就出来了。”

  ……

  今年63岁的程文彪是礼泉县金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从养殖獭兔到生产食用菌,他的合作社已带动周边1000多户残疾人贫困户摆脱贫困。

  在当地人眼里,一直以来,程文彪都是个有“本事”的人。早在2001年,他就收购附近村子里的蔬菜、水果,销售到湖北、广州、上海等地。程文彪为人重信义、不贪利,在同行中积累了好口碑。生意好时,他每天运输蔬菜的航运费就有数万元。

  附近的菜农也跟着沾了光。2004年,香菜走俏,他在乾县收购香菜贩卖。由于香菜生长期只有1个月左右,乾县一农民1亩香菜,3个月左右便收入10万元,其他不少农民也靠种香菜发了家。在农民们眼里,这位“菜贩子”憨厚朴实,每次收购菜的价钱比别人给的都高。近几年,许多乾县的农民见到程文彪还会问,你咋不收香菜了呢?

  昔日的“蔬菜大王”,咋不做蔬菜生意了呢?

  这源于2005年的一场车祸。当时程文彪所乘坐的运输蔬菜的车在湖北沙市与一辆车相撞,他右腿骨折,并落下了终身残疾。直至现在,一到天阴下雨,他的右腿就使不上劲。从这之后,他不再常年在外奔波了,也慢慢撂下了蔬菜生意。

  但程文彪是不会闲下来的。

  他跑西安、赴宝鸡、去咸阳,往多地考察,发现獭兔有着不错的经济价值。于是,他在家办起了獭兔养殖场,一次性投入25万元,引进500只兔种。

  从办这个养殖场开始,程文彪就把残疾人扶贫工作当作自己的职责。身体残疾后,他深深体会到残疾人生活的艰辛,尤其是了解到许多人残疾后没有一技之长,生活困难,他决定帮他们做点啥。

  2014年4月,程文彪和县残联合作成立了“礼泉县史德镇程家村残疾人实验兔繁育扶贫基地”。他为100户残疾人每户免费发放兔种20只,还免费帮建兔舍、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等。仔兔繁殖育成后,贫困户只需归还20只仔兔,其余育成兔基地按照高于市场价统一回收,帮助销售。

  100户残疾人养殖户分布在3个镇40多个行政村,从筛选到饲养工作走上正轨,程文彪每户至少要跑6次以上。为了让他们掌握獭兔饲养的基本常识,他反复上门指导,只要残疾人饲养户家中兔子生病,他就立即放下手里的事赶去为其诊治。

  2015年,为更有效地帮助残疾人脱贫,程文彪在原有规模的基础上,投资80万元对基地进行了二期扩建。从那年起,基地采取“项目出资金、精准到户、基地代养、年底分红”的形式扶持100户贫困残疾人,与每户签订了扶贫协议,每年年底为每户保底分红1000元。此外,还有10名残疾人在基地就业,做一些打扫兔舍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月收入10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

  “凡事要做就要做细了,要干啥就干好。”程文彪常这么说。近几年,兔子行情逐渐走低,食用菌生产又进入了程文彪的视野。他专门去东北等地考察,很快就掌握了菌包生产技术和生产方法。他做事爱动脑,又舍得“下本”,用料都用最好的。一个菌包,别人的能产2斤半左右平菇,他生产的,能产4斤半以上,有的甚至达到8斤,且质量上乘,东北不少有经验的专家对他称赞有加。

  食用菌发展起来,程文彪依旧没有忘了残疾人兄弟。史德镇村民程辉一家三口残疾,程文彪为他们送来的菌包,很快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这活儿简单,浇浇水就行,咱干得了。去年蘑菇卖得好,有七八千元收入。”程辉说,靠自己的劳动获得这么多收入,他觉得有尊严、有面子。

  今年3月,程文彪为史德镇、新时镇、石潭镇、药王洞社区等的400多户贫困户每户发放200包菌包,并免费提供大棚和技术指导。帮销后,年底还提供分红。

  谈到这些年的残疾人扶贫事业,程文彪也有一把辛酸泪。有的贫困户免费或低价分到獭兔、菌包,在投产后,却因为行情好私自卖掉。尽管如此,程文彪还是照样按约定给他们分红。他说:“以前和别人做生意,别人要不讲诚信,一次两次我就不和他们做了。但残疾人不是‘别人’啊,他们也是苦怕了,我不帮他们,怎么办?”

  基地不断扩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多年来,不管自己有多困难,他都一次不落地为贫困户分红,没钱的时候,就借钱贷款。但他年纪大了,贷款困难,无奈之下,他就咬咬牙,找人借高利贷。有几年,在别人家过年正热闹的时候,程文彪躺在床上,愁得大把大把眼泪往外流。

  2017年,刚投产不久的食用菌大棚不慎在一场火灾中化为灰烬。程文彪没有被击倒。第二年,他执着地举全力投入600万元,克服一切困难新建一座现代化的食用菌基地。建成设施大棚22座,机井1眼,晾晒场2个,每座大棚利润可扶持10个残疾人家庭。对程文彪所做的这一切,史德镇镇长王备战又佩服又感激,他说:“多亏了程文彪这个‘带路人’,才让这些残疾人走上产业脱贫的道路。”

  程文彪的执着、善良和奉献,也为他带来另一种机遇。2018年4月,程文彪在济南出差时,恰好与住隔壁的房客、东北的“灵芝大王”柳先生相识。二人相谈甚欢,一起聊了两天才分别。这一聊,聊出了礼泉县的灵芝生产基地。

  返回后,柳先生为程文彪发来1000多包灵芝菌包,并来基地作技术指导。程文彪也一连几个星期闷在灵芝大棚里,研究灵芝生长,精确控制大棚温度和地面温度等。灵芝长成后,在柳先生指导下,程文彪又学会了灵芝嫁接技术,将灵芝做成盆景,成为抢手货。去年,短短几个月,两棚灵芝就为程文彪带来10万元纯收入。

  今年,程文彪又掌握了灵芝生产的核心技术——菌包生产。这样,便可大大降低灵芝生产成本。自己尝到甜头,程文彪计划在本地大面积推广灵芝种植,并打算探索灵芝深加工,更好发挥其经济效益。“有了这个宝贝,就能更快带动残疾人和贫困户致富了。”程文彪满脸欣慰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