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近期以来,商南县在全县开展比政治定力、比责任担当、比“四不摘”韧劲、比问题清零、比脱贫质量的脱贫攻坚“五比迎小康”行动,进一步凝聚合力提振信心,全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比政治定力。重点比理论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切实以理论学习成果提升增强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比工作定力,持续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年度减贫任务全面完成,脱贫质量不断提升,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比政治站位,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争做“攻坚先锋”。比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及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比攻坚态势,保持昂扬斗志,做到帮扶力度不减、压力传导不减。

      比责任担当。重点比各工作团“头雁”作用发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比各镇办攻坚责任落实情况,持续开展“对标补短五大行动”,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比各行业部门政策落实情况,扎实开展行业扶贫工作“回头看”,督促指导镇村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行业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行业扶贫和包村任务全面落实。比各工作团牵头部门牵头责任履行情况,及时督促各包扶单位扎实做好包扶工作,组织帮扶干部倾情开展帮扶,尽力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比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做到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政策、责任有效落实。比“四支队伍”驻村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坚持驻村驻心,驻村帮扶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比帮扶干部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回头看”,群众对帮扶工作认可满意。

       比“四不摘”韧劲。重点比摘帽不摘责任要求落实情况,镇办党政领导和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实行责任捆绑,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包扶单位、驻村“四支队伍”和包扶干部攻坚责任,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比摘帽不摘政策要求落实情况,继续执行产业扶贫、稳岗就业、兜底保障等主要扶贫政策,确保摘帽不摘政策。比摘帽不摘帮扶要求落实情况,持续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优化帮扶干部队伍,健全完善考核奖惩制度,确保帮扶工作实效。比摘帽不摘监管要求落实情况,严格落实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做到摘帽不摘监管。

       比问题清零。重点比上级反馈问题销号清零情况,挂牌督战、提级审查、动态销号、跟踪管理,确保问题认领全面、清单台账要素齐全、整改措施精准、整改过程扎实、佐证资料详实、销号管理规范,整改成效明显。比县级自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分析原因,建立完善台账,精准制定措施,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并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发现一个、整改一个、清零一类。比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化解处置情况,对涉贫信访来访问题,逐项建立涉贫信访台账,逐件落实责任,限时办理处置到位,并健全涉贫舆情监管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宣传引导,确保涉贫信访问题调查处置及时,处置结果群众认可、满意。

       比脱贫质量。重点比群众稳定增收情况,新增收入来源稳定、可持续。比“三保障”水平提升情况,确保所有农户安全住房有保障,确保全县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和“一站式”即时结算率达100%,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报销比例达80%以上。比工作细节完善提升情况。比脱贫成果巩固情况,巩固脱贫成果作用有效发挥。比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帮扶情况,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