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西部新农人网讯;四月七日一场大范围的霜冻,对我区葡萄生产造成了较大的创伤,有的葡萄园是全军覆没,这对不少果农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有的放弃了管理,有的准备把树挖掉,也有准备外出打工。面对受害的葡萄,难到真的就没有一点希望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我们首先分析葡萄爱害的情况,不同地区,不同地块,不同品种受害的程度是有一定的差异,对于受害较轻的果园,应该及时加强管理,就是给上部叶片及时喷施叶面肥和调节剂,给地下部分及时浇水或冲肥,使受害的枝条尽快恢复生机,尽可能保住一部分枝条和果穗减轻生产损失。

  今天我们在此重点谈谈受害严重的果园如何进行管理,即在枝条基本已经受冻干枯或全军覆没时如何进行管理,以期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我们知道,葡萄有一年可多次结果习性,葡萄的芽可分为冬芽、夏芽、隐芽等,葡萄花芽具有早熟性和异质性,当已发出的枝条受冻后,结果母枝下端的芽子随后就会萌发出来,甚或一些隐芽也会萌发生长发育成枝条,后边发的这些芽子结果率可能较低,达到不到我们所需要的果穗数量,但我们可以利用葡萄二次结果特性,利用冬芽或夏芽进行二次结果,如果管理得当,同样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因为这几年在生产实践中,有的果园所结果的二茬果,一亩地收入高的也能卖到几千元,如果我们把二茬结果当头茬结果一样的管理对待,估计经济效益会更高。

  葡萄二次结果技术可分为利用冬芽二次结果和利用夏芽副梢二次结果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利用当年生枝条上的冬芽进行二次结果,由于冬芽花芽分化较好,二次结果产量和品质均能得到保证,所以生产上常利用冬芽副梢二次结果,其技术关键一是要迫使、加速当年枝条上冬芽中花芽的分化与形成;二是要使冬芽副梢按时整齐地萌发,以保证果实当年能充分成熟。

  第二种方法采用夏芽副梢二次结果技术,葡萄夏芽无休眠期,随即形成随即萌发,但夏芽不易形成高质量的花芽,因此利用夏芽副梢二次结果时,首先要保证夏芽中花序的良好形成,这是利用夏芽副梢进行二次结果的技术关键。

  为了促进二次结果高产优质,还要重视二茬果穗的修剪整形、化学调控、增强叶片光合效率等一系列配套技术的应用,一般在第一次摘心后喷1000—2000毫克/千克的矮壮素(ccc)以促进花芽分化,同时在坐果后进行膨大处理,修穗整型,后期成熟阶段要保障养分供应,施用冲施肥等技术促进及时成熟。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