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清晨,重庆市石柱县大歇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在贫困户上门供应花生的吆喝声中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贫困户到站点卖花生,免去往返县城的麻烦

  站点负责人向学明打开农产品价格监测应用,找到当日花生全网均价,既随行就市,又童叟无欺,按照当日最新价格收购了这批新鲜花生。

  农产品价格监测应用

  在手工筛选和初级包装的过程中,向学明给花生拍摄了一段视频,并将花生上架到农村电商集市“吆呵”平台。在吆呵上,可以看到乡村风情和农产品的种植、加工过程。因为种植环境生态、加工过程透明直观,向学明的花生总是卖的很火。

  站点里的“吆呵热卖”商品

  下午,向学明的手机上收到了吆呵的订单通知。打包、发货后,向学明使用村点管理系统一键扫描物流二维码,自动将快递单号、订单详情录入到后台系统中,方便随时查账查货。

  站长向市场体系建设司李刚副巡视员展示订单

  这是在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体系下,数据赋能村级站点工作的一天。每天,有很多站长、农户通过智慧乡村综合应用受益。

  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学员参观站点

  自2014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以来,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网络、物流、县乡村站点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传统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基础问题基本解决。

  2019年开始,电子商务进农村进入2.0时代。贫困地区山高路远,资源禀赋弱,站点监督管理难,经营服务难,数据监测难,流量引入难、非标农产品流通难、电商人才培养难等新老问题,再一次让我们面临新的挑战。

  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体系发布

  互联网联通乡村,以数据驱动为前提,使站点成为农村的数据中心、经济中心、服务中心,激活农民对数字乡村的参与热情。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体系经过两年的研发和一年的实践,正式发布。

  工作人员向培训学员展示智慧乡村

  村点管理系统为村级服务站提供电商服务、金融保险、医疗健康、便民服务、政策咨询及移动办公支撑,为各级商务部门提供数据监管、视频通讯、政策发布等服务。通过联通县、乡、村级数据,帮助站点提升工作效率和盈利能力,解决政府部门在村点管理上存在的沟通难、监管难等问题。

  学员参观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体系

  同时,打通村点连接闭环,在村民移动端推出新媒体+农村电商新模式——吆呵。

  新媒体+农村电商 让乡村更美好

  作为一款服务于村民,以农村为内容场景进行创作的短视频+电商平台,通过成熟的视频拍摄方案,让村民可以低成本地展示当代农村的生活方式,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产品宣传与视频求购相结合,有力促进农产品上行,帮助非标农产品实现县域小流通。通过打造乡村网红,增强曝光,进一步提升农人带货能力,持续为乡村赋能,定义新三农,展现乡村美。

  市场体系建设司朱小良司长观赏村民吆呵视频

  朱司长为农村电商吆呵

  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体系具备完整的大数据支撑,提供当地电商产业、企业、个人的电商数据,包含各大平台、社交电商的交易运行分析,及时准确地把握电商发展趋势。

  培训学员参观大数据系统

  大数据系统还可通过对生产、流通、销售、消费的数据监测,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场为源头,调整产业结构,驱动产业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以石柱县为例,利用产业大数据对石柱辣椒、黄连、蜂蜜、莼菜四大产业进行洞察和分析,从产业的生产种植、加工销售、品牌包装、消费者诉求入手,实现对产业的全面分析,指导网商将产品卖出去、卖得好,实现数据赋能产业、驱动产业升级。

  数据驱动产业新升级

  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体系为乡村发展助力

  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体系涵盖:产业大数据系统、村点管理系统、农村运营系统、新媒体系统四大板块,是以数据驱动乡村发展的综合服务应用,标志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进入创新2.0时代。未来,可预见乡村建设将进入数据驱动、智慧赋能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