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很多果园的猕猴桃采摘已经结束,对于已经完成采收的果园有4个管理目标,分别是保护功能性叶片,保证营养吸收动力;保护采收造成的伤口,及时防治病虫害,比如溃疡病、褐斑病;使用月子肥,快速恢复树势;对棚架进行整理。

措施主要是采用叶面肥+杀虫剂+杀菌剂,施入大量元素和中微量元素速效肥。下面将对管理措施展开详细的讲解。

一、病虫害控制

针对溃疡病,优先使用铜制剂,比如喹啉铜,松脂酸铜,氢氧化铜,春雷王铜等等制剂都可以使用。针对褐斑病,可以使用三唑类杀菌剂进行防治,比如苯醚甲环唑,戊唑醇,丙环唑,氟硅唑等。叶蝉在猕猴桃生长中后期会危害叶片,用高效氯氟氰菊酯+吡虫啉或者啶虫脒就可以,这个配方同时对多种害虫有效。

二、营养补充

首先是叶面营养。在果实膨大期,种植户大量使用高磷钾肥料,大浓度的磷钾肥会影响钙、镁等中微量元素的吸收,这个时候,可以进行叶面补偿,补偿多种中微量元素。此外,使用叶面肥的时候,可以加入芸苔素内酯、硝钠胺鲜脂类植物生长调节剂,新稍偏多果园可以使用多效唑。

温馨提示:采收后的园子,中微量元素可以通过叶面肥的方式加入杀菌剂杀虫剂补偿,或者通过月子肥根施补偿,还可以配合秋施基肥,采用氮磷钾+中微量元素+有机质+生物菌的组合进行补偿。

其次是月子肥的补偿。猕猴桃采收后,气温相对较高,枝叶生长相对停滞,根系持续生长,新生根系产生一个生长小高峰,这个时候根施补偿氮磷钾+中微量元素(钙、镁、铁、铜、钼、锌等),能够快速吸收,补充树体营养,促进枝条充实度,增加来年萌芽率。

比如徐香猕猴桃萌芽率70-80%,就是说一个结果枝上,留10个芽眼,来年可萌发7-8个枝条。管理得好,枝条充实度高,营养储备足,芽发的壮,整齐,多,反之,发芽不足,少枝多芽栽培技术实施起来就会受限,导致结果枝不足,产量偏低。

月子肥使用的肥料以速效肥为主,氮磷钾均衡即可,中微量元素齐全。有条件的地方,中微量元素可以采用根施+叶喷的组合方式。滴灌、冲施效果最好,否则沟施,然后视墒情进行灌溉。月子肥还可以与秋施基肥合二为一,效果稍微受影响,但是可以节约劳动力成本。

三、秋施基肥

猕猴桃落叶要到11月中旬,所以秋施基肥尽量在10月上、中旬之前完成,树体上保留较好较多的叶片的情况下,效果最好。所以,采收完毕的果园,推荐在九月份完成秋施基肥。

如果秋施基肥进行的较早,秋施基肥就可以和月子肥合并为一次施肥;反之,秋施基肥施肥时,树体叶片已经开始掉落,健康的叶片寥寥无几,施肥种类就要相对减少复合肥(氮磷钾,中微量元素)用量,甚至不用。因为这些肥料属于速效性肥料,没有叶片时,蒸腾不足,吸收有限,长时间处于土壤中,又会流失、失效,就会比较浪费。

秋施基肥有哪些优点呢?果实采收后到落叶前这段时间,是积累养分的最好时期,秋施基肥可以增加树体的营养贮备。秋季正处于果树营养积累时期,地上部分基本停止生长,而叶面光合作用仍然旺盛,有利于叶面积累更多营养向茎杆和枝条输送。可以提高土壤的孔隙,让土壤疏松,有利于果园保墒蓄水,预防冬春干旱,还可以提高地温,防止果树根部冻害。

根系处于生长小高峰,生命活动旺盛,吸收养分能力强。秋季土温合适,墒情较好,有利于土壤微生物活动,施入的有机肥腐熟快。改善根系生长环境,提高树体抗逆性能。秋季是根系生长的旺盛,施肥造成的伤根愈合快,并产生一部分新根。

四、秋施基肥的方法

施肥不能损伤大根(直径1-1.5cm以上),小根系受伤会快速愈合,促进再生,形成一部分新的吸收区域。施肥深度根据当地气候环境适当调整,可以10-15cm,甚至少于10cm。一般可以采用三种方法,分别是环状沟施法、微耕撒施法、条沟施肥法。

环状沟施法:离树干50-70cm或者在树冠垂直投影的外缘挖深约20-30cm的环状沟,宽度约一铁锨宽或稍宽,把肥料和土混合均匀施人沟中,及时盖上封沟即可。

微耕撒施法:把肥料洒在树冠投影面或者二道铁丝拉线内外,用旋耕机翻地,深度约10-15cm。

条沟施肥法:在树冠稍外位置的相对两面挖深宽各20-30cm左右的沟,沟长根据树冠大小而定,施肥注意逐年轮换,密植果园常采用此法。

五、秋施基肥的注意事项

施用农家肥时,一定要腐熟。未腐熟的农家肥在土壤中会产生热量,气体,并含有虫卵等,施入后会有烧根,引发蛴螬、金针虫、蝼蛄等地下害虫发生的风险。另外,市面上有烘干的鸡粉、牛粪,烘干不等于腐熟,慎用!

施肥顺序是先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回填表土(耕作层熟土)后再施复合肥、中微量元素肥。菌肥和复合肥分层施或者分不同沟施。

补水这个环节也得同步跟进,水肥结合更有助于提高肥效。秋施基肥不宜使用大量氮肥,以免催生秋稍。对于晚熟品种果园,秋施基肥由于连阴雨、降霜偏早、采收过晚而不能及时施入,就要通过萌芽前的催芽肥进行补偿。

总结

近期猕猴桃园地的管理重点就是,预防溃疡病,快速恢复树势,及时使用秋施基肥。预防溃疡病,可以选用铜制剂,比如喹啉铜,松脂酸铜,氢氧化铜,春雷王铜,使用时注意混配性。感染严重褐斑病的园子,需要加入戊唑醇、苯醚甲环唑之类药剂控制下褐斑病。

恢复树势可以通过月子肥或者尽早施用秋施基肥,当然,防病时加入叶面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为了保障吸收,保护健康的叶片,喷药的时候可以加点芸苔素内酯之类的调节剂。用月子肥的时候,滴灌或者冲施见效最快。

秋施肥如果偏晚,树上没有叶片或叶片太少,复合肥和中微量元素肥就不要用了,单独使用有机肥或者生物有机菌肥就行。农家肥要腐熟后使用,烘干不等于腐熟。菌剂或者菌肥可以和农家肥一起施入,和化肥分层施入,或者分沟施入。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