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休眠期(1月至2月上旬)

主要农事

1、涂白;2、冬灌;3、冬季修剪;4、沙藏接穗;5、病虫防治

操作要点

●刮除粗老翘皮,全园树干涂白。涂白剂配方:水10份、生石灰2份、食盐0.5份、固体石硫合剂1份或硫磺粉25克。

●掌握昼夜冻时进行1次全园冬灌。

●依树龄、密度等合理整形修剪,培养优质丰产稳产的树形。改多主干上架为单主干上架,每株沿行向以相反方向培养两个主蔓,主蔓上直接着生结果母枝。

冬季修剪时,主蔓上间隔20~30厘米选留一健壮的发育枝或结果枝,在饱满芽处剪截培养结果母枝。每平方米(营养面积)留1.5~1.8个结果母枝,彻底疏除病虫枝、细弱枝、徒长枝、损伤枝、干枯枝及结果过的结果枝。

●采集接穗并沙藏,接穗剪成5~6芽,每10枝一捆,埋藏到冷凉的湿沙中,沙子湿度以手握成团,放开松散,无水浸出最为合适。沙藏后勤检查,防止霉烂或抽干。

●清理剪下的枝条、病枝残叶和残次果等,带出园外集中烧毁或深埋。

萌芽期(2月下旬至3月上旬)

主要农事

1、追肥;2、灌溉;3、预防冻害;4、病虫防治;5、整理架面、绑蔓

操作要点

●追肥以复合肥或果树专用肥为主,幼树株施0.2~0.3千克,结果树株施0.5~1千克,可条施、放射状施或全园撒施,未施采果肥的应加大用量。

●施肥后应及时灌溉,无灌溉条件果园要进行松土保墒和树盘覆盖。

●预防冻害,喷除冻剂、熏烟、萌芽前灌水等办法可减轻冻害。

●全园喷布3~5波美度石硫合剂清园1次,消灭越冬病虫害。对溃疡病病斑可用叶枯唑+溃腐灵涂抹处理。

●检查立柱和铁丝,将枝蔓均匀地分布在架面上并进行绑缚。

伤流期(3月中下旬)

主要农事

1、病虫防治;2、建园;3、高接换种

操作要点

●地面细致喷布杀虫剂治:对根腐病病树采用25%丙环唑3000~4000倍+海精灵生物刺激剂200~300倍混合液灌根防治。伤流初期检查溃疡病,对病树、病枝可用噻菌铜500~700倍,喷1~2次,间隔7~10天。

●建园:按株行距4米×3米或3米×3米挖坑70厘米见方,每穴施入腐熟有机肥30~40千克+平衡型复合肥0.25~0.5千克,与土混合,栽植后苗木根茎部露出地面5~10厘米后浇水,根茎部接近地表,注意高温季遮荫。目前推广的品种以海沃德、徐香等为主,也可搭配红阳等,雌雄株比例为8:1。

●高接换种:需嫁接树在冬剪时选留5~8个嫁接母枝,其余枝条全部剪除,3月下旬至4月中旬高接换种,嫁接部位选在架面下15~20厘米的西北方向。

1~3年生母枝采用单芽枝腹接,4年生以上母枝采用单芽枝皮下接(保持被接枝皮完整),被接枝较细时采用舌接或劈接。同期进行嫁接育苗。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