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果园为什么一定要及时清理?如何正确、全面地管理好葡萄园的清理工作?什么时候清理葡萄园最合适?什么样的药物效果更好?清园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什么?

因为果树在果园中生长一年后,在果树和土壤中会有大量残留的细菌和虫卵。这些细菌和虫卵会藏在树皮和垃圾的裂缝里。、表土、田间砾石杂草、果园秸秆等越冬。

当明年春天雨水增多,气温升高时,随着果树的恢复生长,它们将开始大量繁殖和扩散,从而成为明年各种类型的果园。病虫害传播的主要来源。

因此,从果树休眠期到次年春季果树萌芽前,对果园和果树进行彻底清理,可有效减少越冬期残留在果园中的致病菌和虫卵数量,减少和减轻次年果园病虫害的发生。

特别是经营粗放的果园、当年病虫害多发的果园、种植时间较长、树龄较大的果园,越冬、早春前要有重点、全面准备。

果园进行了清理和管理,否则第二年春天果园可能会频繁发生严重的病虫害!

如何正确、全面、彻底地清洁葡萄园?

1、彻底清理果园,确保果园干净整洁

结合修剪,清理掉葡萄果树上的病虫枝、干枯枝,清刮树体(主干与主蔓)上的枯死老翘皮,清除枝头上的僵果枯叶、蔓架/立柱上的卷须与绑绳。

然后把这些清理下来的东西与果园内地面残留下来的枯枝落叶残果、杂草碎石等,一起彻底清理到果园外面去,然后进行集中的深埋、焚烧或堆沤腐熟成肥待用,确保果园内每个角落干净清洁。

2、用杀菌剂+杀虫剂喷施,全面进行果园药物杀菌杀虫

在葡萄果园完成彻底清理后,然后选择合适的杀虫剂+杀菌剂进行药物复配,并对果园内保果树体、支架、立柱、地表土壤等进行全面细致的药物喷打,要保证果园内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全面喷打到药液,以此来彻底灭杀果园中积累残留下来且准备越冬病菌和虫卵。

但在喷打清园药物时要注意的是:

①全园不能有任何漏喷药液的地方,换句话说就是不留任何死角。

②清园药物的选择可以用具有保护、治疗、灭杀效果的广谱性药物。

3、使用涂白剂对葡萄果树的主干、主蔓进行涂白防护

在对葡萄果园完成药物喷打后,可以直接购买或自行配制涂白剂,然后重点对葡萄果树的主干、主蔓进行涂白,通过对葡萄树体进行涂白,即可灭杀和隔离病菌害虫,又能为树体提供保温防冻保护。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