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葡萄秋季栽培管理主要是指葡萄采摘之后到落叶前这一时期的田间管理 ,其主要工作是保叶、施肥和修剪。

一、树势恢复

葡萄挂果间,已消耗了大量营养,果实采收后急需补充营养,恢复树势。对此应尽快施好果后肥,树势旺盛的园,则可少施或不施。此期,要尽量保叶、防止叶片过早脱落。因葡萄采收后,叶片仍在进行光合作用,增加营养积累。

过早落叶,不利于营养积累,不利于枝条成熟。摘除有病虫害的叶片和已枯的叶片,对仍在生长的当年生枝条,应轻摘心、以防新梢徒长,消耗营养,促进枝条成熟。

二、园地清园

葡萄采收结束后,应将园地内修剪下来的枝条,清除下来的枯叶、病枝病叶、残留下来的病果粒、卷须,摘除下来破损的套袋,以及园中的杂草等,清除出园并进行深埋或烧毁。这样,有利于降低园内病虫源密度,减少明年病虫害发生机率。

三、深耕松土

葡萄经过一年生长,土壤变得较为板结,需要及时松土。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促进根系生长。葡萄采收后的深耕松土深度,果树基部一般18厘米左右。

四、秋施基肥

结合园地深耕松土,施好基肥。葡萄采收后,正是其根系生长的第二个高峰期,这时施基肥断根容易愈合,并可发出部分新根,而且能增加树体营养储备,有利于次年果树萌芽、开花和新梢前期生长。秋季基肥施用时间贯彻“宁早勿晚”的原则,一般不要超过10月底。

早施,外界温度尚高,土壤微生物较活跃,有利于肥料的分解和被根系吸收。如果施用时间过晚,到时气温和土温均较低,影响肥料的分解和根系的吸收,达不到秋施基肥的目的。基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并注意氮、磷、钾三要素的合理搭配。

葡萄秋季施肥的基本准则

1、使用腐熟彻底的有机肥、生物菌有机肥、生物菌剂;

2、不使用含有微量元素的冲施肥;

3、根据土壤的特性,选择使用酸性或碱性肥料;

4、使用调节土壤酸碱性的有机钙肥;

5、使用有修复土壤功能的海藻肥、甲壳素肥、氨基酸肥、腐殖酸肥;

6、肥药一体化,在施肥的同时,杀灭土壤中的有害菌、地下害虫,减少来年病虫害的发生基数。

基肥的施用方式

基肥施入建议开沟施肥,一般在距离根茎40~60厘米(树大就远,树小就近)开沟,沟宽40厘米,深30~50厘米(寒冷区深,温暖区浅;土壤黏重深,沙性土浅)。

秋肥的种类和数量

秋季施肥主要以有机肥为主,化学无机肥为辅的施肥方法。

有机肥包括两类:农家肥;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微生物菌肥)。

具体掌握六字要决:早、好、饱、宜、匀、合。

使用农家肥时,必须要经过充分腐熟发酵,否则宜伤根,也可选用优马的1毫米,优马1毫米是一种均匀的固体颗粒状矿源腐植酸产品,产品来源于一种高度氧化、自然形成的名为风化褐煤的富碳矿源,具有改良土壤、增效化肥、促进增长、改善品质、增强抗逆等特点,可替代农家肥或部分替代有机肥。与复合肥混合使用,可提升肥效。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