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职业农民 >
分享

  日前,记者从省科协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有效提高农民生产水平和生活质量,省科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制定《陕西省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2年,我省将基本形成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农村全域科普框架体系,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水平显著提升,农村科普活动和科普资源不断丰富,农村科普公共服务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为此,我省将从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农村科普信息化服务水平、强化科普惠农服务意识、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等方面着手。

  我省将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强职业农民制度建设,并充分发挥杨凌示范区农业技术创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探索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标准体系;针对贫困地区有产业基础、有带动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成员,加强科技培训,使其成为懂技术、会经营的科普带头人和职业农民;通过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不同方式,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技协、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教育培训活动。

  为提升农村科普信息化服务水平,省科协将大力推动校园e站、乡村e站和社区e站建设,强化“科普中国”落地应用,传播分享优质科普内容,到2022年底,完成“科普中国”在所有县域的落地应用;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智慧农民网络平台,以农业生产、医疗健康、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切身相关的热点为主题,不断汇聚优质科普信息化资源,结合线下职业农民培训探索开展农民网络课堂学习。

  我省将进一步强化科普惠农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各级学会、涉农科研院校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工作站和脱贫攻坚学会联合体建设,积极发挥它们的智库作用,开展区域发展的咨询与研究工作;鼓励各类科技人才对接地方科协和农业农村系统,为基层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农技服务等提供指导和支持;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和文化公共服务,探索打造科普效果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科普小镇”建设模式;进一步强化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提高中国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的巡展频率,提升乡村科普公共服务水平,到2022年,实现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和科普大篷车活动在全省基本覆盖。

  与此同时,我省将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在继续做好农村科普品牌活动的同时,开展“科普中国V视快递”活动,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学校、农村、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普宣传,进行科普知识现场咨询和入户指导。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