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职业农民 >
分享

  


      苹果以光鲜亮丽的外观、独有的风味、较长的耐贮性,几十年来在市场上一直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有栽植,为我国果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给果农带来了很好的效益。

  近期许多果农为了抢市场,卖高价,出现严重的采青现象,导致苹果脱袋后着色难,果面粗糙,果品上市后青涩难食,口感极差,对我省优生区苹果,负面影响极坏。半个月前中熟苹果销售价格断崖式下跌,采青是一个非常大的因素,给广大果农造成一个丰产不丰收的错觉,实际是我们果农在不良思维和客商误导下自欺欺人,自毁前程。

  目前,晚熟红富士已经到了成熟期,遇上连阴雨的气候条件,果实极易发生裂果、鸡爪纹、落果现象的发生,苹果果面粗糙、着色慢、糖度低、风味淡、不耐贮存等,同时还会引起褐斑病、轮纹病、炭疽病,套袋果黑红点病、腐烂病的发生。为提高苹果商品性,减轻果农损失,就脱袋技术及脱袋后的管理提出以下建议,供果农参考。

  一、科学确定脱袋时间

  脱袋时间按照苹果品种、果袋种类、环境不同而有较大差别,果农要参考诸多因素确定合理脱袋时间。

  1、 采收时的节气:

  苹果一般要求在霜降之后在进行采果,霜降以后苹果除了亮度好以外,含糖量会达到到最高值。2019年的霜降时间是10月24日,一般要求采收前20-30天脱袋,也就是9月25日-10月5日前脱袋结束。果农根据个人果园前期水肥和当前果实脱青情况,可以提前5-7天采收,脱袋时间最早可以提前到9月20日。

  2、果袋的质量和材质:

  黄绿色品种的苹果使用单层袋的,在采摘前20--30天先将套袋撕开成伞状,罩在果实上面,5-7天后脱袋,避免日烧现想。

  红色品种苹果套纸袋,按照袋内时间长短确定脱袋时间,套单层纯纸袋的长枝品种果实一般在袋内停留时间为110-115天。如果说果袋里面还有红色袋(内红袋)的果子要在果袋内停留115天——120天的时间才能脱绿。纸膜袋(纸加膜)长枝品种一般90天就可以脱袋了,短枝品种一般100天才可以脱绿。

  3、地理条件:

  全省各市各县果区,甚至各县内各个果园海拔高低、小气候环境、条红片红,脱袋时间早晚都不一致。例如:海拔1000米以上的果园,脱袋后片红果,只要温差大、湿度大,一般3~5天果实就能达到全红,条红果10天到半月就能全红。然而海拔600米以下果园,片红果脱袋后10天到半月才能全红,条红果需要25天到30天才能全红。所以讲,各地要根据气象条件及地理条件确定脱袋时间,在海拔高,温差大,光照强,易着色的地区可以晚些时间脱袋;相反,在低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小,光照条件差,阴雨天,不易上色的地区可以提早5-7天脱袋。

  二、脱袋的方法

  1、单层袋,首先在采收前20-30天打开袋底通风或将纸袋撕成长条,7-10天后即可全部摘除,以防日烧,促进着色。

  2、双层袋,应用左手托住果实,右手将“V”字形铁丝板直,解开袋口,然后用左手捏住袋上口,右手将外袋轻轻拉下,保留内层袋,使内层袋靠果实的支撑附在果实上。一般在脱外层袋3~4个晴天(阴天需扣除)后脱内层袋。若遇连阴雨天气,脱内层袋的时间应推迟,以免脱后果皮表面再形成返青现象。

  三、脱袋不当的危害

  1、脱袋过早:如果脱袋过早,会造成苹果不能全部退绿和退绿差。苹果暴露时间长,造成果面粗糙,病菌侵染率高,失去套袋的意义,果农切忌为早上市,提前脱袋。

  2、脱袋过晚:套袋苹果适宜的着色温度是日平均温度13.8-18.5度,寒露后脱袋温度达不到上色要求,果实着色差,着色不均匀,严重的果实发黄和失水,硬度降低,含糖量降低。

  3、中午高温脱袋:一天中适宜脱袋时间为上午9时至11时,下午3时至5时左右,一方面要避开中午日光最强的时间,以免果实受日灼。脱袋时上午摘东北侧及树冠下的纸袋,下午摘西南侧及树冠上部的袋子。另一方面要避免脱袋时果园有露水,造成果面污染。秋剪时背上要适量留枝,起到挡光遮阳的作用,减少日烧病的发生。

  四、脱袋注意事项

  1、注意果园墒情。

  采摘期持续干旱,果园墒情较差,脱袋前注意浇一次小水,以减少苹果失水缩果,并促进着色。对于浇水不方便地区可以进行暮喷,隔天一次,共喷2-3次,注意喷水于地面杂草,避免果面喷水。同时在脱袋前做好虫害防治,预防溜皮虫对果面的危害。相反,采摘期遇到连阴雨,要注意及时排涝,喷施磷钾肥,防治水肥过量导致苹果返青,贪青晚熟,着色太差。同时注意摘到前后病13.8-18.5摄氏度害防治,特别是防治套袋果黑红点病害及褐斑病的发生。

  2、注意脱袋时的气象条件。

  温度:苹果的各种生理活动、生化反应及生长发育过程,都必须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才能进行。一般认为,果实着色期平均气温在13.8-18.5摄氏度,昼夜温差大于10摄氏度,有利于增糖增色。温度太高要适当退后脱袋。实践证明:白天25度左右,晚上10度左右,上色最快。在这个温度条件下作物合成养分最快,积累养分最多,所以上色快。

  温差:脱袋后5天内的温差大小,决定上色快慢,所以脱袋前要收听天气预报。5天内温差大于10度以上,温差越大,上色越快。脱袋后昼夜温差低于5度,不上色、还会出现褪色现象。5天后即使有温差,上色也不好,可能是果皮老化,影响上色。

  适度:湿度也会影响上色快慢。地下湿度也决定上色快慢,适当干旱利于上色,水分过多影响上色,过于干旱上色也不好。实践证明:空气湿度大、上色快,不管海拔高低都一样。空气干燥,上色慢。有湿度没温差或温差小,上色也不快,温差大但没湿度上色也慢。所以温差大加上湿度也大,上色才会快。

  风速:刮大风时,果皮老的快、影响上色。套袋苹果皮薄、肉嫩,脱袋后易被枝叶和人为造成果皮、果肉破损伤害,尤其是枝磨是造成果面被损的主要原因,因此脱袋时要参考天气预报,避免在大风前脱袋。

  降雨:切忌阴雨天脱袋,实践证明阴雨天脱袋,很可能会造成果面粗糙,色泽暗淡,还以可能诱发水锈病的发生,增加套袋果黑红点病害的发生概率。

  3、注意要二次脱袋

  二次脱袋会明显提高商品率。先脱纸袋外层,3-5天后再脱內袋,果实有一个适应过程,不至于在黑暗的环境里,突然暴露在阳光下直射,特别是纯纸袋果,2次脱袋比一次脱袋好。

  4、脱袋后补钙防病虫害。

  苹果黑红点病为套袋苹果特有的病害,苹果黑红点病系斑点落叶病菌 (顶孢头孢霉) 侵染所致。该病在套袋苹果上不但危害叶片,而且还侵染刚脱袋的幼嫩果面。苹果出现黑红点,基本上就不能当做商品果来卖,价格就会大打折扣,给果农朋友造成经济损失。据多点调查,不套袋的苹果很少或者几乎没有苹果黑点病,纸 +膜双层双套法重于膜袋果,膜袋果重于纸袋果。同时黑红点有逐年加重的倾向,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脱袋后及时喷药至关重要,喷药更需谨慎。对于脱袋前果园褐斑病,早期落叶病等严重的果园,应在脱袋前彻底清园一次。病害不严重的果园可以在脱袋后喷施EM微生物杀菌剂,预防或减轻黑红点病害上脸以及水裂纹发生,促进果实着色。喷药时配合使用优质螯合钙肥,即保果防治病菌侵染,又补充养分,还能防治水裂纹的发生,提高商品率。对于前期氮肥偏多,采摘期雨水偏多,树势偏旺的地区和果园,可以用微生物菌剂配合优质磷酸二氢钾或亚磷酸钾喷雾,促进着色。

  5、注意修剪,摘叶转果。

  苹果脱袋时对果和枝相互摩擦的部位要加以保护,避免果实磨伤,最大限度提高套袋果商品率。脱袋后注意及时摘叶转果,让果实全面着色。

  6、铺设反光膜。

  脱袋前平整果园下的杂草,脱袋后及时铺设反光膜,最好当日脱袋,当日铺设反光膜。

  四、EM复合微生物技术在苹果采摘期的应用技术

  由于长期使用农药化肥,导致苹果农药残留问题,果面表光问题和着色问题日趋严重,脱袋后的套袋果黑红点问题比较严重,严重影响果品的品质、商品性和农户收入。北京农业大学李维炯教授和倪永珍教授引进了日本琉球大学比嘉照夫教授的EM复合微生物技术,研制生产的EM复合微生物菌剂脱袋红,喷施王通过俩年的示范试验,对解决以上问题起到良好的效果。

  EM脱袋红、喷施王是一种纯天然复合微生物制剂,内涵5类80个菌株,不含任何化学激素。脱袋后喷施EM脱袋红后,可以快速给苹果叶面、果面补充有机营养,提高光合效率。在当前阴雨连绵,高湿低温情况下,能有效解决当前苹果混合性病症水裂纹,黑红点,苦痘病和反青现象,也可以明显增加果实表光,增色增红,增糖膨果,增加果实硬度,延长苹果的耐储性,降低农药残留。实践证明,在稀释200倍浓度下,连续使用两次,不反青,不落果,安全可靠。

  但是,农户在使用时提前脱袋时间不可以超过7天,过早采摘,会导致青头现象,青涩难食,影响果实品质。若提前20天以上脱袋,喷施EM复合微生物菌剂脱袋红,喷施王,不但不会促进着色,相反会表现出返青现象,但是不影响提高果实表光,改善口感的效果。

  EM复合微生物菌剂脱袋红的使用技术

  1、使用时间:膜袋(不脱袋),不套袋的光果,果实初着色(着色30%)后喷施,根据着色情况5-7天后可以在喷施一次。纸加膜,脱掉纸袋后1-2日内喷施,内红袋,脱红蜡袋后两日内,病害严重的果园撕开外袋后喷施一次,脱蜡袋后在喷施一次。

  2、使用浓度:脱袋前,每瓶EM脱袋红加二氢钾200克,兑水150-200斤,脱袋后,每瓶EM脱袋红加二氢钾100克兑水150-200斤。注意在水肥条件偏高的果园喷实施配合使用优质磷酸二氢钾或亚磷酸钾,在正常果园建议配合使用优质螯合钙肥,或第一次使用钙肥,第二次使用磷酸二氢钾或亚磷酸钾。

  总结来讲,丰产要丰收,当前管理是关键。倡议广大果农朋友调整心态,顺从植物生长规律,尊重科学理念,以消费者利益为根本,杜绝喷洒激素崔红和采青现象,摘袋后病害防治使用生物菌剂或生物农药,讲解降低农药残留,确保食品安全,共同维护苹果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